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晋煤入鄂空中走廊扩容 湖南煤炭供应紧张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日报讯 (记者邓洪涛、通讯员傅丽枫、何樱)记者昨从国网电科院获悉,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容改造工程动工。年底这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输电容量将扩大一倍至500万千瓦,每年为湖北节约电煤1250万吨,相当于增添了两个葛洲坝电站的电力,枯水季节的燃煤之急有望缓解。

  我省煤炭储量不足全国的1%,发电用煤的98%需要从外省购入。由于河南、山西等省自己用煤增加,湖北开始从更远的内蒙古、新疆调煤。运煤行程增加到1500公里以上,近处无煤可买,远处的煤买得起、运不起。2009年元月,山西长治—河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建成,它是我国首条也是世界首条投入商业运行的特高压输电线路。自建成投入商业营运以来,每天向鄂送电4800万度,相当于铁路货车280节车皮的运煤量,也相当于在湖北少建了7个30万千瓦火电机组。

  国网电科院高压所所长邬雄介绍,根据规划,这条特高压供电线路将向两端延伸。从晋东南向北延伸到内蒙古,从荆门向东延伸到武汉、南昌,从荆门向南延伸到长沙。明年,这条经过扩建的特高压线路北电南送能力将达到1200万千瓦,所送电力给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使用,而湖北有望分到其中的一半,一年大约300亿度电,相当于武汉目前全年用电量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