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港集团:看好二三季度箱量增长 静待土地结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公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金公司 杨鑫 聂迪中

  一季度业绩完全符合预期:

  201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061元,同比增长24%。一季度业绩比我们预览时的12.4亿略高2%,完全符合预期。

  集装箱量稳健提升:一季度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12.1%至727万TEU,与全国沿海港口的平均增速基本持平。作为全球集装箱第一大港,在高基数情况下能取得如此增速已属不易。洋山港区增长迅猛:一季度外高桥和洋山两大港区箱量分别同比增长7.1%和36.3%。洋山港区的集装箱吞吐量已达300万TEU,占全集团比例41%,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个百分点。

  单箱收入实现提升:尽管全公司收入同比增长不到18%,但剔除散货业务的影响,我们预计集装箱板块收入增速超过21%,照此测算全港集装箱单箱收入提升10%左右。

  发展趋势:

  4月箱量恢复良好,二三季度有望逐季环比增长:上海港四月份日均箱量预计不低于9万TEU/天,4月份单月增速同比将达14%左右,1-4月累计增速维持在12%以上。随着旺季到来,集装箱吞吐量将逐季上升,全年吞吐量增速将至少不低于12%。

  产业转移和长江内河开发保证上港集装箱业务的长期增长:年初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长江内河水运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受益于全国制造业从华南向长江中上游转移的大趋势,上港从长江中上游来货量有望快速增长。

  宝山地块年内将部分结算,土地收益成未来五年业绩稳定器:我们注意到SCT码头(包括军工路、张华浜、宝山)中的宝山港区2011年已停止作业,意味着宝山地块转让提上日程。我们预计全部结算可贡献33亿元净利润,而2011年有望结算一部分,以保证2011-12年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往后看,“十二五”期间汇山开发项目预计还可贡献约27亿元的投资收益。这意味着2011-15年共有60亿元或0.26元的每股收益来自土地相关业务。

  洋山收购尘埃落定,外六期码头投产,未来五年再无大额资本开支。我们测算集装箱量每增长1%业绩可增长1.2%,平均费率每提升1%业绩可增长1.5%。因此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强。

  估值与建议:

  维持公司2011、2012年0.28、0.35元的盈利预测,目前14.6倍的市盈率处于港口板块低端,我们维持“推荐”评级。低估值个股的估值回升、港口集装箱量的持续回升、土地转让的实现将成为未来股价的催化剂,维持6.0元的12个月目标价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