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要敢于对地产暴利说“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何界定暴利成难点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近年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就如烫手的山芋,一面是楼价的疯狂上涨,一面是全民“遏制高房价”的呼声。大轮盘下关于国内商品房市场调控政策层出不穷,近期,商品房领域“反暴利”的争论也再次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4月26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对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的规定,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反对商品房暴利其实是反对中国楼市的畸形发展,反对中国楼价的居高不下。

  “商品房不比寻常的商品,十几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房子除了具有商品属性还具有民生属性,如果房价脱离了普通民众所能承担的范围,那么民众必然会对高房价说‘不’。” 安邦咨询研究员李浩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从2009年至今,国内商品房开发就像一个永不枯竭的黄金洼地,只要资本可以有效地进行运作,就能轻而易举地获得巨大收益。近一两年内,通过开发房产迅速暴富的例子比比皆是。

  对此,中国房地产学会执行主席陈贵也曾对媒体表示,中国房地产绝对是暴利行业,从自有资金角度分析,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化初期,一位自有资金千万的开发商,便可以利用政府与银行的钱购地,然后通过土地抵押获得丰富的开发资金,据此循环,几个项目做完之后,身价就能飙升至上亿元。

  此外,对于房产开发商涉嫌谋取暴利的事件早就存在,据《京华时报》报道,去年5月21日,律师李雪森就曾实名举报过朝阳区东坝乡一楼盘涉嫌牟取暴利,李雪森认为在土地成本没有增加,钢材水泥的成本也没有较大涨幅的情况下,房价却在短期内翻倍上涨,这不免让人产生“很难理解“的猜测。

  “供不应求,奇货可居同样加剧了楼价上涨的动力与开发商获利的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曾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国内高房价现象是难免的,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不足促成了房价的“步步高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希望房价走高,因为高房价带来的是高收益。

  对于商品房领域“反暴利”的政策制定,专家学者纷纷认为难点在于界定暴利的分界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各种楼盘的成本、经营效果都不一样。项目利润差距悬殊,包括资金在内的一系列评判要素都各有不同,这都加大了暴利界定的难度。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对媒体表示,对于核算楼盘成本等问题一定是非常复杂的,不过市场要推出反暴利法确确实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至于如何落实如何细化,我认为是可以做得到的,大家应该建立这样一个信心。

  当然,市场内与其保持一致观点的人也并非少数,一些业内专家也指出,中国楼市必须走上一个良性的发展轨道,而这个轨道必须要有各项健全完善的制度进行规划指引,虽然楼市市场的改革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们必须要有对这些市场真空区域说“不”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