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发烧”灼伤下游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近期,稀土价格一路飘红。对于下游行业而言,这可谓一场灾难,由此很可能会迎来一场行业“地震”。

  从3月份开始,国内稀土价格进入了疯狂上涨阶段。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多数稀土产品的价格涨幅都超过了20%,其中涨幅较大的氧化镧达到了80%。中国稀土的贱卖2010年底还是一个被热议的话题,不到半年,情况似乎彻底地翻转了。

  5月4日,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推动稀土价格上涨最主要的因素是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长期以来,稀土价格持续被压抑,一旦市场缺口打开,稀土价格上涨的空间即被拉大。价格上涨的幅度不仅包括前期被压抑的部分,同时包括在当前经济环境形势刺激下的价格上涨。

  同时,国家对整个产业链的调控没有理顺,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产业链的脱节,为部分游资以及其他行业的进入者创造了加剧行业矛盾的机会。

  “目前稀土价格的波动性非常强,这种价格的不确定性恐会延续一段时间,因为稀土具备充足的应用市场,且其资源价值正在逐步体现,因此,后续市场价格或将持续上涨,只有行业调整产生一定的效果,价格才会在正常水平长期停驻,否则即使稀土价格在正常水平停留,时间也是短暂的。”苑志斌分析说。

  如今,稀土价格狂飙已经影响到了下游企业。“没人敢接长期订单。”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某分会秘书长刘爱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原材料如此疯涨的情况下,陶瓷色釉料行业的生产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

  刘爱林表示,企业根本就不敢向陶瓷生产企业进行市场报价。原因是,在原材料价格每天都可能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他们根本不可能进行成本控制。“如果稀土价格一味涨下去,会让下游行业面临洗牌。”山西磁材联盟理事长靳树森说。

  苑志斌指出,行业洗牌是未来稀土产业发展不可绕道的过程。长期以来,稀土贱卖导致下游行业资源利用率极低,下游企业规模分散,技术参差不齐,环保问题突出,一旦上游资源紧缩,价格上扬,下游行业的成本优势将不复存在,行业困境对中小企业的挑战更甚。

  从国家层面看,稀土行业的调控方式也正是通过培育大型的,具备技术、环保优势的企业引导整个行业的结构调整。在不断的市场调控下,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将会充分体现。

  那么,企业应该如何做才能占得先机呢?苑志斌指出,市场的不确定性不会一直持续,目前资源成本确实难以估量,下游企业不应盲目跟风,在市场不确定性逐步加大的情况下,囤货不是明智之举。若自身条件良好,在市场情况持续不明朗的形势下,降低风险投资,控制产能是较为明智的选择,可以更多地增加固定资产的投资。若自身经营无以为继,选择合作伙伴,重新调整发展方向或是较为可行的方法。同时,向上游企业借力,下游企业联合作战是渡过危机的良好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