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淡季不淡限电风提前刮 结构性节电破解电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春季的杨絮还未飘尽,夏季的“限电”风却提前刮来。

  连日来,缺电省份的名单越拉越长。浙江、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河北、山东、贵州等地多个行业均出现了因“煤荒”导致的限电现象。到目前为止,已有20多个省(区市)实施了“有序用电”。

  4月2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发布报告称:“综合各种因素分析,全国电力供给将总体偏紧,部分地区持续偏紧,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预计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本应是淡季的3月份用电规模竟与冬季高峰的1月份基本相同,逼近去年七八月份夏季高峰的水平。

  “今年的淡季限电引人关注,电力短缺已从总量缺电逐步向结构性缺电转变。”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荒”是由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不合理造成的。这种经济发展模式的不合理性表现在对能源需求极大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与有限的电力供给之间的矛盾。

  任浩宁指出,2010年下半年因节能减排而停产的高耗能产业在今年出现爆发性复产,电力需求猛增。数据显示,全国用电量达到1.0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其中,钢材、化工、建材、有色四大高耗能行业一季度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成以上。

  在电力需求猛增的同时,我国电力建设却陷入了困境。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专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电顶牛源于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无法建立,“市场煤”、“计划电”之间的矛盾迟迟无法解决。“从体制机制上破解煤电矛盾本质其实就是实现煤电联动,而实现煤电联动则需要更多实操层面的变革,一直没能找到解决这些矛盾的路子。”

  中电联预测,“十二五”中期,我国将可能出现大范围缺电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要想解决电荒,就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用调结构与加快电力建设并举的方式解决电荒问题。

  任浩宁表示,我国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造成电力需求极大,高耗能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的存在已经开始逐步制约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当务之急。当前国内用电缺口拉大,电荒频发,拉闸限电已经成为地方政府不得不采取的措施。通过对高耗能产业实施限电政策,对低能耗的企业实施鼓励政策,不仅可以缓解用电紧张局面,而且可以有效遏制高耗能产业发展,优化产业机构。

  可喜的是,各地也纷纷注意到了这一点。各地限电行业都选择了建材、钢铁、水泥、宾馆、路灯等高耗能行业。

  不过,由于我国电价尚未放开,实际价格由政府制定,造成价格无法反映市场需求,价格传导机制失灵,从而造成国内电力规划存在不少问题。任浩宁建议,首先将电力规划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相结合,使得电力发展满足国内经济发展的需求。其次,适应节能环保和低碳经济发展趋势,注重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最后,将电厂建设与电网建设相结合,保障电力正常上网。

  “目前,我国电力价格机制改革落后,电价无法反映真实的市场需求。电力建设周期长,短期内无法大规模扩大供给,但开工过多则会造成过剩,这一特性使得做好电力规划显得尤为重要。”任浩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