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回应:月均居住支出统计不含购建房支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4日晚间消息,针对“住房人均月支出111元与实际不符”的争议,国家统计局回应称:现行统计的城镇居民居住支出不包括购建房支出和自有住房虚拟租金;由于自有住房户占绝大多数,且该数据为是一个全国平均数,与人们的感觉有一定差距。

  统计项目不含购建房支出

  今日有消息称“根据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国民经济核算中对居民消费支出的统计结果,每月住房支出仅为111元,排在衣食住行的末位。”媒体认为,“且不论每月仅需111元是否就能有地方住,仅各类支出所占比重的排名顺序就已经和公众对于自身消费的感受明显不符”。

  就此,国家统计局发表住户调查办公室副主任王有捐的署名文章《关于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月支出统计的几点说明》,详解了城镇居民居住支出的统计口径、调查方法、如何看待人均居住月支出111元这个数据和如何使用人均居住支出数据。

  文章称,城镇居民居住支出采用抽样调查方法取得。国家统计局在全国范围随机抽选了65600户城镇居民家庭,通过日记账方式搜集资料。按照记账要求,只统计实际发生的现金支出,比如居民实际支付的房租、水电费、物业费等现金支出。

  现行统计的城镇居民居住支出包括:水电燃料费,住房装潢支出,维修用建筑材料支出,租赁房租,取暖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服务费等。不包括购建房支出和自有住房虚拟租金。

  平均数与实际感觉有差距

  如何看待人均居住月支出111元这个数据呢?文章表示,这是一个人均居住支出数。在研究居住支出时,通常以家庭(户)为单位,如果按户计算,2010年城镇居民户均月住房支出为320元。

  “这是一个全国平均数,它综合了不同地区、不同城镇、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的居住支出。” 王有捐透露,分地区看,东、中、西、东北城镇居民户均月居住支出分别为375元、278元、267元、286元。分城镇规模看,地级以上城市户均月居住支出339元,地级以下城镇户均月居住支出272元。分收入五等份组看,从最低收入组到最高收入组城镇居民户均月居住支出分别为:193元、254元、296元、338元和534元。

  据悉,2010年,在调查样本中,自有住房户比重超过80%。对租房户而言,他们的住房支出较大,除支付房租外,可能还要支付水电费、物业费等。但自有住房户不同,他们不需要支付房租,只需支付水电费、物业费等。

  “这是租房户和自有住房户的居住支出的平均数。由于自有住房户占绝大多数,因此,将两类住户综合在一起,计算城镇居民的人均居住实际支出就与人们的感觉有一定差距。”文章称。

  来自统计局的文章同时还特别提示,“由于目前通过抽样调查获取的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是一个综合的数据,因此,在研究具体问题时要谨慎使用。在观察研究居民现金支出时,使用目前公布的居民居住支出数据;在综合观察研究居民居住消费水平时,应该参照国际标准,把居民自有住房的虚拟租金考虑进来,此类数据可参考2010年《中国统计年鉴》中有关国民核算资料。”(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