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三访贫困:梦想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2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5513451b04042b5b42c15d5d00663db

进入[经济半小时官网]>>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继续关注扶贫。今天我们关注贵州省。我们先来了解关于贵州的一组数字:人均GDP全国倒数第一;经济总量全国第25位;工业化程度落后全国15年;城镇化率全国平均水平相差近17%。贫困阻碍了发展,也让贵州人如坐针毡。20年以来,贵州的贫困人口已由1300万人减少到2010年的约505万人,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但是,这505万的数字依然让贵州成为全国各省区市中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在2005年至2010年的5年中,贵州50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全省城镇居民的人均纯收入差距已从1∶3.33扩大到1∶4.33,脱贫的任务依然艰巨。那么贵州的贫困地区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状况?为什么脱贫这么艰难?2005年我们曾经去过一次贵州,让我们先看一眼6年前的画面。

    2006年,我们的记者第一次在贵州省大方县文坪村见到冯吉富时,他还不到五十岁,却已是头发花白,全家人就住在一座木板和土坯建成的房子里。

    冯吉富  贵州省大方县核桃乡文坪村村民

    冯吉富:种些地总是不够吃

    冯吉富的家里除了两张床,几个柜子外就再没什么别的东西,一家五口就挤在一间屋里。冯吉富家有一亩多地,全部的收入就靠种些水稻卖钱,年成好的时候也卖不上一千块钱,为了省下粮食卖钱,家里平时只吃玉米。冯吉富有4个孩子,为了孩子上学,家里已经借了两千多块钱,这笔钱就是全家不吃不喝也得还上两三年,家里的那间房子也已抵押给了别人。

    冯吉富:再苦也不要紧,只要他们能读书,我也就尽量让他们读,万一他们考上了我供不起也没有办法,因为我找不到钱。

    就在冯吉富说起这些的时候,站在一边的小女孩忽然悄悄哭了起来,她是冯吉富最小的女儿,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由于经常要帮家里分担家务,她的成绩并不太好,对她而言,继续读书也许只能是一个梦想了,面对女儿,父亲能做的也只有默默陪着落泪。

    冯吉富:我心里很难受,希望政府扶持她们一下,让她们读下去。

    6年后,当记者再一次来到大方县,冯吉富一家已经从离县城较远的文坪村搬到了县城附近的百纳村,他在那里租了一间房,做起了小买卖,每天带着自己做的糍粑到县城里去赶集。

    记者:什么时候搬过来的?

    冯吉富:搬了有三四年了。

    记者:现在小女儿在干什么?

    冯吉富:现在去打工去了

    冯吉富至今还在为小女儿辍学的事情而感到内疚,他希望自己多赚些钱让孩子们都能读上书。现在他的大女儿在贵阳读大学,小儿子也即将读初中。

    记者:为什么要来着做这个生意?

    冯吉富:因为家里面种庄稼没有钱,小孩读书没有钱,我们才想这个办法出来,做点小生意卖,扶持小儿孩子读书。

    记者:收入怎么样?

    冯吉富:一个月能赚到几百块钱,总比种地要好一些。

    对于冯吉富那样的老人来说,搬到县城附近也许是摆脱贫困的一个方式,而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多地则是选择外出打工。

    在记者2005年拍摄的画面中,一些连左右都分不太清楚的年轻人来自毕节地区大方县不同的乡村,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来自于当地最贫困的家庭。这次考试由毕节地区和深圳市共同主办,通过的人将会被送到深圳学习电子装配等技术。

    游开秘:我叫游开秘,家住黄泥县朝门村,今年19岁,因为家里很穷,所以念不起书,家
里还有一个弟弟,姐姐打工给弟弟读书。

    游开秘这位腼腆的少女住在县里最偏远的地方,来考试的这天,她是四点钟起来,先帮家里干完活,再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然后坐车到了县城,一身衣服和五十元路费都是从亲戚家借的,为了这次考试,她准备了好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