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黄金白银也烫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2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9b09d3c225146e8a06880e13256f4f2

进入[今日观察官网]>>

    解说:国际银价大幅跳水,是拉登死讯产生效应,还是白银本身的价值回归?《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单月巨幅上涨30%,4个月上涨80%,这是白银的表现,短短11分钟暴跌了12%,从历史性高点创出历史性最大的单日跌幅,这同样是白银的表现。到底是什么让国际的银价如此地震荡呢?又是谁在操纵着银价?是炒作还是价值的真实体现?今天呢我们就来关注让人看不懂的白银。

    此刻我们演播室的两位评论员是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张燕生以及我们的评论员刘戈。好,现在我们就先来回顾一下最近坐上了过山车的白银价格。

    解说:近期,白银价格的高台跳水搅动了国际金融市场,5月2日国际现货白银价格早盘暴跌,下挫至每盎司42.21美元,十几分钟内跌幅达到12%,5月3号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每盎司大跌3.499美元,收于每盎司42.585美元,跌幅为7.6%,为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再把目光转向国内,5月3号现货白银方面,上海黄金交易所其中一个交易品种收盘于每公斤9845元,较前一交易日报价大幅下挫717元。

    付鹏(银河期货首席研究员):国际市场上黄金和白银出现的幅度比较大一些,那么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这个本拉登的这个事件,因为这个事件对于美国的这个风险的一个忧虑的情绪有所释放,那么导致这个资本市场我们说白银和黄金作为贵金属来讲,主要是规避风险情绪,那么随着这种风险的释放短期内出现一个大幅调整,那么尤其是以白银调整整个幅度是最大的。

    解说:说起白银价格大幅跳水一个背景必须交待,在短短3个月,国际金价从今年1月28日的每盎司1308美元,涨至每盎司1556美元,上涨了近250美元;国内金价在此期间也从每克281元涨至每克320元,大涨近40元,白银价格一直也是牛气冲天,三个月间,国际银价从每盎司26.38美元涨至49.77美元,涨幅超过80%,国内银价则是从每公斤5970元,狂涨至最高的10788元,进入4月中旬,面对银价的持续走高,众多投资者对白银的热情也在升温。

    消费者:我买点试试,买几千克,我总的趋势来看,白银肯定涨幅要比黄金大,为什么呢?它银本身价比较低。

    于桂英(北京太阳金店总经理):3月份和前两个月相比较起来,我们上升幅度应该在两倍以上。

    解说:暴涨也伴随着间歇性暴跌,4月26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白银一克交易品种,以每公斤10572元开盘,突然调头暴跌,最低曾到每公斤9700元,收盘跌破万元,单日暴跌786元,一天之内上下波动近千元,白银价格高台跳水传递哪些信号?背后原因究竟何在,问号期待解答。   

    主持人:确实我想白银价格的高台跳水跳的很多人都是一头雾水,在国际这个金融市场上大家看到白银的价格之前可以说是牛气冲天,有很长一段时间让大家觉得这是我们必须要去追的一个投资品种,但是现在价格突然间又暴跌,有人甚至开玩笑说是不是本拉登把这个白银价格推下水?我想听听两位的分析。

    张燕生:首先来讲呢,我们说本拉登把这个白银的价格推下水,实际上来讲,也就是它实际上是本拉登这个事件是起到一个最后的一根稻草,也就是说我们会发现,就是在我们全中国人民都在过“五一”劳动节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刚才我们讲到了,就是说短短的11分钟白银的价格就暴跌了12%,那么这个完全是反映出人们对这个全球的投资者们对白银的价格,实际上对它的这种高位,接近于历史新高的这个高位,所产生的一种投机性的恐慌。那么实际上我们会发现,也就是说在白银的价格最近三个月攀升了80%的这个过程中呢,我们会发现这个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实际上是调高了也就是白银的期货交易的也就是它最初的保证金和它的这种最低的保证金,也就是两个初始保证金和最低保证金,两个保证金的仓位的要求提高了。

    刘戈:降低它的杠杆。

    张燕生:那么这个实际上是降低它的杠杆和对这个市场的这个投机的这种判断,实际上也认为这个市场银价已经推的过高。

    主持人:这两个举措一起作用在市场之上。

    张燕生:对。

    主持人:所以出现了这样一个大的调整,这个刘戈你的分析是什么?

    刘戈:银价它现在走的这么高,更多的是靠概念的支持,而不是实际的需求,因为原油很简单,它这么多年来,它现在仍然是我们最主要的燃料,所以由于呢海湾利比亚这样一个局势,所以它对原油的这个影响,所以呢这种需求是实在的,所以它影响有限,黄金它整个在通胀的背景下,黄金的避险功能还是非常强劲,所以影响也有限,但是白银就是大家给了它很多的,貌似很合理的这样的一种题材,那么我们知道。

    主持人:很憧憬,自己给自己营造了很多故事氛围。

    刘戈:对对对,在风险来了的时候,那么蓝筹股一般受到的波动肯定是小的,而所谓的题材股肯定受到的波动是大的,和股市是一样的所以白银的下跌程度会这么大。

    主持人:其实我在我们网友的这个观点当中,找到了一个跟你刚才观点很类似的,我们一块来看一看。

    这位叫“甘蔗”的网友,他提到说“黄金是有避险功能的,因为黄金有保值和增值的功能,白银就不一定了,没法准确地预测和掌握市场行情,还有它的变化规律,他认为这次白银的暴跌跟美国的货币宽松和拉登之死有直接的关系。”这跟你们两位有一点点不同,他说“还有今年的黄金、白银一度上涨已经达到顶峰了,下跌也是必然的趋势,这次暴跌之后在短期内还会继续下跌,幅度不会太大,大家投资黄金和白银要谨慎,以减小投资的风险。”我不知道他预测的准确性如何,但的确在他的这个描述当中,我们看到了最近这段时间白银价格它在暴跌之前是有着暴涨的,其实这个白银价格的推高过程,也让很多人觉得确实是看不懂,这一条曲线如果出现在你们两位面前的时候,是不是给大家解读一下这个白银的价格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曾经被推高的?

    刘戈: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几个月来白银上涨的曲线,无非经历过,有几个大的拐点,一个我们看到3月11号日本地震,那么这个时候呢对白银是一个影响的就是说白银价格迅速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