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者退货被索要3元刷卡手续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商协调退款并称无问题商品退货时商家可让对方付手续费

  本报讯(记者袁国礼)张女士刷信用卡买了一双皮鞋,因质量问题要求退货时,被商家索要3元手续费,张女士认为不合理。通州工商分局昨天表示,因为皮鞋存在质量问题,手续费应由商家承担。

  4 月30日,张女士在通州一家鞋店购了一双皮鞋,用信用卡支付了300元。回家后她发现鞋跟有些松动,用手一掰,鞋跟竟被掰了下来。第二天,张女士找到鞋店要求退货,鞋店答应退货,但称因刷卡买鞋,银行要收取他们1%的刷卡手续费,这笔费用要由张女士承担,总计3元。但张女士觉得不合理,交涉无果后投诉到通州工商分局。

  据了解,目前凡是能使用POS机刷卡服务的商家都与银行有付费约定,每刷卡一次,银行会根据商家的行业不同,收取 0.5%至2%不等的手续费,这笔费用由商家承担。在办理刷卡退款时,商家也要额外担负一笔手续费。通州工商分局调查后表示,张女士购买的皮鞋存在质量问题,应按“三包”规定退货,商家应当全额退款。虽然商家与银行就刷卡服务有约定,但不应妨碍消费者的权利。也就是说,商家销售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在先,商家理应无条件补偿消费者的损失。经过工商部门调解,商家为张女士退款300元,不再收取手续费。

  通州工商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刷卡购物后没有正当原因,而消费者要求商家退款的,手续费的支付问题需要消费者和商家协商解决。也就是说,商家在无过错退货的情况下,有可能要求消费者承担这笔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