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参建可解决保障房资金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丽靓

  日前,国资委下发通知要求央企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这是自去年国资委对78家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下达“退房令”后,首次明确要求央企争取多种途径参与地方保障房建设。正处于楼市调控关键时期的当前,拥有着土地和资金优势的央企态度,显然考量着其公共属性和社会责任的根本。

  客观地讲,央企近年来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节能减排、抢险救灾,稳定物价方面确实履行了一些社会责任。然而,近年,央企在房地产领域的大规模的攻城略地,也着实灼伤了人们的信心。面对越来越高的房价,央企无疑成为了众矢之的。

  去年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当即宣布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在完成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必须退出房地产业务。今年以来,国家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特别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要“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的有关部署,国资委日前明确要求央企争取多种途径参与地方保障房建设,并要求央企在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中,要始终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强化对开发建设各个环节的过程管理,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对推行保障房建设的决心,同时也是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在保障房建设方面的投入相对滞后,这已成为制约房地产调控效果的一块“短板”。为此,住建部明确提出2011年保障房建设将达1000万套,比2010年增长72.4%。完成这一目标,则需要投资大概在1.3万亿到1.4万亿之间。据报道,1.3亿元中的5000多亿元,将由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但是,由于所需资金数额巨大,尽管各地加大筹集力度,资金的落实仍是严峻的挑战。国务院督察组近期就发现,一些地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尚未足额筹措到位。

  可见,加大保障房建设方面的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显得尤为迫切。而据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全国国有企业2010年实现利19870.6亿元,同比增长37.9%。显然,央企投资保障房建设,对资金短缺的保障房建设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在楼市调控之关键时期,央企理应承担更高的社会责任,把更多精力集中在保障房建设上来,理应挑起保障房建设的大梁,以配合国家完成楼市调控。我国的保障房建设,长期以来,因为业务利润较薄,大多数公司并不愿意涉足,导致无论是开发模式、规划设计还是工程质量均处于相对落后的水平,亟需更多具备实力的企业来积极探索实践,有着丰厚资金、拥有良好地产开发和建设资质的央企们更是责无旁贷。作为央企,理应在这场即将到来的社会经济深刻变革当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参与建设更多符合大众需求的房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以此探索企业永续经营的发展路径,创新生产模式,承担起行业转型的重任。这是一种更加值得鼓励的发展智慧,显然要比在舆论压力下进行行政性“清退”更有现实意义。

  不可否认的是,推进央企参与保障房建设,仍存在着许多政策漏洞。国资委要求央企进入保障房领域,很可能是对允许其再次进入房地产的一个暗示,而参与保障房建设只是一个前提条件。此外,在参与保障房建设中如何做到不与民争利,不与民营资本争地盘,不与地方政府争政策,不与实体经济争资金。切实发挥自身优势,把人民生活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把改善人民居住的努力放在第一位,这才是拥有着万亿利润的央企施惠于民的具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