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波联合成股东“提款机”五矿发展减持后仅剩24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许 洁

  宁波联合(600051.SH)于2011年5月4日收到股东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发展”)减持股份的通知:五矿公司于2011年5月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4,717,100股,占宁波联合现有总股本的1.56%。五矿发展近几年经过多次密集减持,目前只持有宁波联合24股。

  五矿发展高位套现

  2011年3月24日, 五矿发展曾以股东身份向宁波联合董事会提出临时议案,推荐任建华为宁波联合董事候选人。宁波联合董事会旋即同意该议案作为新增提案提交4月22日召开的201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然而,就在距离股东大会召开仅三天,4月19日五矿发展发函称“不再推荐任建华担任宁波联合董事”。

  宁波联合2010年年报显示,五矿发展持有公司4.08%的股权,为第三大股东。但4月15日,五矿发展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以14.45元/股的价格减持762万股,占总股本的2.52%,合计套现1.1亿元。减持后,五矿发展持股比例降至1.56%。

  高位套现后,导致五矿发展股权比例降低,话语权随之削弱,公司放弃董事之席的行为就变得合情合理。五矿发展索性将手中的股票悉数抛售,2011年5月3日,再次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4,717,100股,占宁波联合现有总股本的1.56%,截止今天,只持有24股。

  五矿发展的减持行径由来已久。公司亦表示早有减持宁波联合的计划。

  2009年,宁波联合在7月28日和8月3日曾两次披露,公司原大股东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有限公司将协议转让公司股权,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或生变。市场猜测当时的二股东五矿发展有可能接手这部分股权,并对宁波联合进行重组。

  然而,8月10日至8月25日期间,五矿发展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宁波联合股份302.3614万股(占总股本0.99987%);9月1日,五矿发展再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宁波联合股份1200万股(占总股本3.96825%)。在20天内,五矿发展累计减持了宁波联合股份1502.3614万股,占该公司现有总股本的4.96813%。减持后,五矿发展仍持有宁波联合股份5017.351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6.59177%,仍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减持有两大动机

  在五矿发展本次减持后,曾经的大股东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有限公司将从如今的第四大股东位置上升到第三位。最终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是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但新大股东筹划的房地产资产注入计划却因为政策原因迟迟未能实现。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称集团一直积极筹划将盛元房产和已取得的储备土地注入上市公司的相关工作。但是由于证监会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上述资产注入事项因重大的政策性障碍而无法实施, 集团决定暂缓实施该资产注入计划,待前述政策性障碍消除后重新启动资产注入工作。前景不明朗,这或许是五矿发展减持的一大动机。

  另外,据报道,宁波联合正因一篇不实研报被证监会核查。

  2011年3月27日, 日信证券发表一份名为《业绩拐点“锑”升价值》的研究报告。受研究报告的影响,宁波联合股价在3月25日到31日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高达35%。但上市公司却对报告所指的数据作出否认,并称从未接待过该证券公司的调研。

  然而,宁波联合股价实现大幅上涨是不争的事实,直到现在,公司股价仍然站在高处。而在3月25日到31日,第二大股东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借机通过大宗交易减持428万股,套现约6300万元。

  4月15日,五矿发展减持当天,宁波联合股价上涨5.18%。而5月3日,宁波联合股价则是大涨了7.39%,五矿发展精准减持功力确实了得。

  据悉,证监会正在对宁波联合股价大涨期间的有关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进行核查。也许,这是五矿发展此刻出逃的另一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