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兴诉华为侵权是否立案今日揭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桂小笋

  与4月8日公告称积极应诉爱立信起诉中兴全资子公司英国中兴(以下简称英国中兴)侵犯专利权不同的是,尽管已过去6天,除在官网中声明将在中国起诉华为侵犯专利权之外,中兴并没有发布相关诉讼公告,案件是否得到法院受理,进展如何,尚未可知。

  本报记者多方联系中兴通讯拟询问相关事宜,截至目前,均未得到明确回复。

  “按照《民事诉讼法》规定,起诉方在将诉状送达人民法院之后,经审核认为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之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认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也应当在七日内裁定不予受理。如果当事人不服此裁定,可在十日之内另行提起上诉。”两高律师事务所臧云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说,“上述规定的七天包含节假日,而且在司法实践中,是否立案受理法院会当场做出裁决,很少有因此而裁定并引发上诉的事件发生。由于华为与中兴都地处深圳,所以有管辖权的法院是深圳市人民法院,对此双方应该不会再存争议。”

  按照上述规定折算,自4月29日起中兴宣布将起诉华为至今,已到达法律规定的七日期限,而今天将成为法院是否立案的最后日期,双方专利权诉讼案是否走上法律程序,或许将在今日有实质性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目前,中兴通讯对华为称在欧洲三国起诉中兴侵犯专利是否接到诉状未做相关公告,而官网中称将起诉华为,但有何进展也未曾做出相关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在应对诉讼方面,中兴通讯对外公告称得上敏捷:4月1日,外媒称全球最大移动网络设备厂商爱立信表示,已经在英国、意大利和德国对中兴通讯提起诉讼,指控其侵犯技术专利权。4月8日,中兴通讯即将诉讼在深证证券交易所做了相关公告。公告称,收到位于英国伦敦的英格兰及威尔士高等法院诉状。

  一方面是宣称诉讼对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却积极应对与爱立信专利诉讼案,一方面虽然一再强调重要性却迟迟无相关公告反应,中兴通讯在与华为的诉讼中的表现让人费解。

  “这场专利纠纷究竟会走向何种方向,目前都不明朗,对业绩的影响短期内也无法量化,只能看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一位证券分析师对本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