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破6.5后还会攀升 分析称将持续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汇率再度冲高。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990元,较上一交易日(6.5051)上升61个基点,一举突破6.5000的重要关口。为2005年7月汇改以来首次升破6.50关口。虽然“五一”节后的两个交易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微涨,也似乎难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的凌厉之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持续疲软的美元指数与以汇率工具抗通胀的货币政策取向,是人民币汇率飞速突破“6.50”的主要推手。虽然在美国政府宣布本·拉丹死亡消息后,美元指数近两个交易日受提振有所反弹,但也难改美元当前持续的疲软走弱,在短期内这或将推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汇率继续走强。

  内外压力导致持续走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接连突破6.55、6.54、6.53、6.52、6.51、6.50六个关口,升值加速态势为汇改以来罕见。截至4月末,人民币对美元前4个月已累计升值1.90%,其中4月单月的升值幅度高达0.88%,4月以来加速升值的特征极为明显。

  究其原因,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孙薇指出,人民币升值是一个趋势,其根源在于美元贬值。随着全球经济稳步复苏,美元避险功能弱化;在新兴市场国家以及欧元区纷纷加息时,美联储却坚持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美元与其他货币的息差进一步拉大;此外,美国政府债务问题缠身。这些因素都导致美元下跌。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分析,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高达3万多亿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扬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我国进口增长较快,进口商品中有不少是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能够改变进口商品在国内的销售价格,有助于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走高趋势短期不会改变

  “人民币汇率走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积极,短期有利于控通胀,中长期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专栏)认为,汇率增强弹性将给沿海出口行业带来一定压力,促使其提高技术、创新产品、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同时将引导资源从出口部门向服务业等内需部门配置,减少经济对出口的过度依赖。“这些都有助于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据连平预测,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为5%—7%。

  丁志杰表示:“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于今年6月底前如期结束,此后不大可能再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从而有助于美元走强。”他说,本·拉丹被击毙的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出现了快速反弹,说明种种偶发性因素也能助推美元上扬。但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未来人民币汇率总体上将呈现相对强势的状态。

  孙薇也认为,人民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会继续升值,她同时提醒民众在周边国家和地区投资和进行贸易结算时,在符合当地法律的条件下,应当尽可能使用人民币,这对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是有好处的。

  汇率改革需主动渐进可控

  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持续走强已是市场共识,但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强调,综合美元走势以及国内经济情况来看,突破6.50关口后,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仍需回到“适度”的节奏上来。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分析,从2011年全年来看,贸易顺差减小将成为常态,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有所缓解,升值幅度会放缓。而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政策,央行在3日公布的《2011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出,央行下一阶段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谢太峰认为,从以往数据看,人民币汇率越升值,外汇储备增加趋势越快,外汇储备越多,就会让更多投机“热钱”进入我国,这将会加剧输入性通胀形势,因而要控制通胀和外汇储备,还要继续实行稳定的汇率政策。

  经济评论员叶檀(专栏)也建议,要坚定地以手中的外汇储备将人民币升幅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同时在国内加快推进社保体制改革、提振内需,避免人民币升值过快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