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车双控给北京带来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朱竞若 王明浩

  一季度增速近10年来较低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6%。与全国平均水平9.7%相比,低了1.1个百分点。8.6%,也低于北京正常年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首都近10年来发展中的较低水平。

  8.6%,对于这一经济增速,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表示,北京近年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投资和消费结构,在这一背景下,这个数字实际上并不“低”。“这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增长所必须经历的过程,逐步改变了‘消费靠汽车,投资靠房产’的状况。”赵磊说。  

  他同时强调,楼市调控和汽车消费替代需要一个过程,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仍面临较大压力。

  商品房少卖两成抑投机

  “楼车双控”政策出台后,经济增速放缓,是否意味着北京经济自身增长动力的减弱?赵磊表示,这种情况恰恰是“主动调控”、并可预见到的结果。

  北京公布“稳中有降”的房价调控目标为房地产市场降温。通过主动调控,北京住房市场交易量出现下降趋势,价格有所松动。一季度,全市销售商品房26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8%,降幅比1至2月扩大4.9个百分点。单从3月份数据看,销量下滑态势更为明显。

  3月份,全市销售商品房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7%。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环比持平,同比上涨4.9%,涨幅已明显回落。第二套购房占比和非京籍居民购房占比明显降低,市场投资投机性购房得到抑制。

  汽车零售额或少千亿

  除了楼市调控,汽车限购政策也对投资、消费、税收及相关行业的增加值产生影响。据初步估算,北京实行“限购令”后,全年汽车零售额将减少600亿元至1000亿元。

  但在另一方面,机动车过快增长得到了抑制。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说,今年以来全市净增机动车8.3万辆,同比下降59.1%。

  “新引擎”助推经济增长

  “消费靠汽车,投资靠房产”的经济增长方式在逐步改变,其空白如何填补?

  北京市朝阳区的定福庄,原先是个不起眼的地方。而如今,这里成为文化创意产业抢滩的热土,朝阳区提供了包括税收补贴、房租减免等多种服务,努力将CBD至定福庄40平方公里的地方建设成“CBD—定福庄传媒走廊”。截至目前,该传媒走廊吸引入驻企业1.2万家,吸纳社会投资150亿元,年实现收入600多亿元。

  像定福庄这样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成为经济“新引擎”的例子并不少,这折射出北京结构调整的积极变化。

  部分经济领域好于预期

  北京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不论纵比还是横比都“放缓”,但北京经济主要领域运行状况基本符合预期,部分领域运行好于预期。

  从消费领域看,北京积极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消费需求,开发消费替代领域,推动消费结构调整升级。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06.6亿元,同比增长11.9%。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长86.9%,成为首都消费品市场的最大亮点。扣除汽车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3.7%,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汽车类零售额下降25.7%所留下的市场空间。

  从产业看,一批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和现代制造业项目加快落地,为产业升级和调整积蓄了力量。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较快增长,1—2月文化、体育与娱乐业实现收入125.6亿元,增长12.5%。移动互联、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成为推动结构调整的新生力量。

  从效益看,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仍实现36.7%的较高增长,企业生存质量有了明显提高。1—2月,限额以上第三产业企业实现利润888.8亿元,增长38.9%。

  经济增长求质量效益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认为,尽管房地产结构调整、消费结构调整对“保增长”带来挑战,但也将解决长期积累的问题。“今后北京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相对平缓,但却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符合北京可持续发展的目标。”Sourc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