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多宝如愿推红色瓶装王老吉 广药承认曾授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想做瓶装王老吉的加多宝集团终于如愿以偿。

  加多宝相关负责人近期对媒体表示,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将上市。王老吉此次推出瓶装是为了适应产业市场的扩容,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瓶装王老吉将保持与罐装王老吉一贯的品质标准,瓶装王老吉将作为罐装的有力补充,率先在部分重点城市上市,继而逐步推向全国市场”。

  而“王老吉”商标所有人广药集团则向《第一财经日报》承认,加多宝红色瓶装王老吉确实是广药授权生产经营的。但对为何授权、何时授权、授权期限等内情却拒绝作出解释。

  瓶装王老吉授权时间之谜

  广药旗下陈李济公司副总经理梁铭基告诉记者,在“五一”前就已经收到集团内部消息,加多宝将推出瓶装王老吉,但是具体内情他表示并不知晓。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凉茶主要有罐装、瓶装和利乐装几大品类,加多宝此前仅有红色罐装王老吉凉茶生产经营;广药旗下的王老吉药业、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公司、潘高寿药业以及陈李济药厂都有涉及凉茶饮料的生产经营,王老吉药业仅有绿色的利乐装,而其余几家都有瓶装。

  市场人士猜测,红色瓶装王老吉极有可能不是新近授权,因为加多宝推出瓶装王老吉将直接对广药几大公司的凉茶产品构成市场冲击。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凉茶市场本身很大,瓶装王老吉的上市并不会对白云山凉茶产生影响。

  本报记者获悉,在红色罐装王老吉的合作期限上,广药方面认为去年5月已到期,因此于去年底向加多宝的母公司香港鸿道集团发出了“终止合作”的律师函;但是加多宝方面却坚持认为,双方合作期限是到2019年,因为当年李益民受贿案的判决结果并未对双方合作期限进行新的说明,原先签署到2019年的续约协议是有效的。

  实际上,自去年11月开始愈演愈烈的红绿王老吉之争,涉及的各利益相关方都有各自不同的处境和利益诉求:王老吉商标所有人广药集团希望利用“王老吉”千亿的品牌价值发展大健康产业,通过自主经营、品牌输出、授权生产等方式实现广药“十二五”期间大健康产业500亿元的销售目标;而“被授权”的加多宝方面,则反对王老吉品牌多元化,希望双方共同将王老吉凉茶做成世界性饮料品牌。

  新一轮博弈

  有业内传言称,此次推出的王老吉瓶装凉茶是由汇源公司灌装的,本报记者致电加多宝客服热线获悉,此次加多宝推出的瓶装凉茶是500ml装的,“是加多宝和汇源合作的”。加多宝负责河南市场的一位销售助理也透露,目前这一新产品仅在河南等地试销,零售价定在4.5元/瓶,并且已经获得广药集团的商标授权。

  不过曾在加多宝广东公司工作过的一位销售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之前并未听说广药集团将瓶装王老吉授权给加多宝使用,不过加多宝曾在东莞推出过加多宝品牌的凉茶,但因为加多宝品牌知名度不高销售不佳,仅仅试销了两个多月就被叫停。

  加多宝广东区域一位销售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几年前就有很多客户要求出瓶装王老吉凉茶,但据说因为未获得商标授权的原因一直未生产,这位销售经理表示,虽然影响不大,但是和其正这两年抢走了加多宝红罐装的一小部分市场。

  加多宝集团传讯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新产品具体由销售部门负责,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对于是否获得广药授权这一问题,该人士仅表示,没有获得商标授权的话,加多宝不会贸然生产产品。

  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对本报记者表示,瓶装凉茶市场近两年增长非常快,但是加多宝之前一直未推出瓶装王老吉凉茶,应该不会非常草率地推出瓶装凉茶,因此,他预计,瓶装凉茶的商标授权应该不是和罐装凉茶一起进行的,应该是近期才获得这一品类的授权,也许加多宝和广药之间事先有过沟通,甚至不排除双方达成了某种协议。

  李志起认为,PET包装的凉茶在三、四级市场占有率很高,而加多宝尽管开创了大众化凉茶市场,但是优势仍然集中在一、二级市场,推出瓶装凉茶将有助于加多宝进一步渠道下沉,增加对瓶装凉茶市场老大和其正的打击力度。销售加多宝有较高的向心力,而且PET装的凉茶因为运输、原材料成本更低,利润空间会比罐装王老吉更大。

  在“红绿之争”走向台前,在双方激烈争论的敏感时点,加多宝推出瓶装王老吉凉茶耐人寻味。

  李志起认为,这一举动将会使加多宝在凉茶市场的份额更加稳定,从而加大其在凉茶品类上的话语权,在与广药集团的博弈过程中,将会是很好的一步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