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向德意志银行索赔超1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小宁

  美国司法部5月3日向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控告德意志银行涉嫌对其旗下的抵押贷款部门“不负责任的撒谎”,从而骗取美国联邦政府的贷款担保,使美国政府遭受巨额损失。

  这份长达48页的起诉资料显示,在1999年至2009年的10年间,德意志银行无视基本的保险标准,虚报其旗下的抵押贷款放贷部门MortgageIT的贷款质量,误导联邦政府,从而获得政府担保,并在随后向投资者出售这些抵押贷款担保的证券时获得“巨额利润”。但实际上这些贷款大都违约,有些贷款在发放两周后即处于违约状态。截至今年2月,美国联邦政府已支付了3.86亿美元的保险偿付金,并可能继续为此支付8.88亿美元。美国政府要求德意志银行赔偿3倍于其损失的金额,并缴纳其他惩罚性罚金,总数超过10亿美元。

  在美国房市繁荣时期,住房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发行是极具吸引力的商业行为。包括MortgageIT在内的许多贷款发放公司可以获得美国联邦政府住房管理局的贷款担保,但前提是应对其贷款实行质量控制,如在贷款发放后继续确认借贷人的收入及就业状况等。在投资者心目中,获得联邦政府担保的贷款和具有美国政府背景的“两房”贷款担保一样,被视为“超级安全投资”,因而购买者十分踊跃。

  诉讼资料显示,MortgageIT虽然获得政府担保,但并没有履行应尽的质量管理责任。该公司虽然雇佣审计公司对接受政府担保的贷款进行审计,但审计结果大都被公司所忽视。诉讼书称,这些来自审计公司、揭示大量违约操作行为的信件“既未拆封也未阅读”,就被扔到了该公司位于曼哈顿总部的衣帽间里。

  对于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德意志银行声称“既不合理也不公正”,因为德意志银行2007年才购入MortgageIT,指控涉及的抵押贷款约90%发生在并购之前,而该部门的运营接受美国联邦政府监管已有近10年历史。

  美国政府起诉德意志银行案,是迄今为止美国政府试图通过司法诉讼方式解决与金融危机有关的金融欺诈行为的最高调行动。在5月3日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曼哈顿地区检察官普里特巴巴拉表示,他于去年成立的一个部门同时也在关注其他机构是否存在类似欺诈行为。

  (本报华盛顿5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