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结构升级对促进就业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世佳

  目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已为人们所认识,而消费对促进就业的作用还需要加强研究、加深认识。

  消费的增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消费数量和消费结构。随着人们消费数量的增长,消费结构也会发生变动。马克思把消费资料分为生存资料、享受资料或发展资料,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内容的丰富,人们将逐渐从以生存资料消费为主的生存型消费,转变为以享受资料或发展资料消费为主的享受型或发展型消费。消费结构变动通过两个途径影响就业:一是消费结构变动通过消费品市场的价格信号和短缺信号引导产业结构变动,产业结构变动又会引起就业结构变动。同时,由于不同产业的资本有机构成不同和产业关联度不同,不同消费结构下等额消费带来的就业效应不同。二是消费结构升级促进劳动力素质提高,进而缓解结构性失业。

  我国消费结构与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变动方向是基本一致的。随着经济发展,居民对第一产业产品的消费份额呈快速下降趋势,对第三产业产品(服务)的消费份额呈快速上升趋势,对第二产业产品的消费份额有波动但无明显趋势。相应地,第一产业总产出份额和就业份额快速下降,第三产业总产出和就业份额大幅上升。

  在等额消费总量下,不同消费结构带来的就业效应不同,原因之一在于不同产业的资本有机构成不同,因而吸纳就业的能力不同。第一产业吸纳就业能力最强,其次是第三产业,最低的是第二产业。因此,随着经济发展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当第一产业产品的消费份额下降时,其产出份额相应下降,进而导致第一产业就业人数下降;当第二、三产业产品的消费份额增加时,第二产业就业人数增加有限,而第三产业就业人数有较大增加。比较当前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可以看出,低收入居民对第一产业产品消费的比重远高于高收入居民。在等额消费总量下,低收入居民消费带来的就业效应高于高收入居民,加之低收入居民边际消费倾向较高,因而提高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更有助于促进就业。第三产业消费份额增加,能够刺激第三产业发展,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因此,加快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引导居民增加对服务业的消费,有助于扩大就业。

  不同消费结构带来不同就业效应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产业之间的关联度不同。产业关联存在三种形式:前向关联、后向关联、旁侧关联。由于存在产业关联,对某种产业产品需求的增长所带来的就业效应就不限于该产业本身,而会扩展到其关联产业。不同产业具有的产业关联范围和深度不同,带动就业的效应也不同。这就导致等额消费支出下不同消费结构带来的就业效应不同。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第二产业中的机械设备制造业、化学工业、金属产品制造业、建筑业等产业具有较大的产业关联度。引导居民加快相关消费品的更新换代,加大对新型节能环保产品的消费,将有助于就业效应的提升。

  消费过程是劳动力的再生产过程。消费结构变动意味着劳动力再生产过程的变动,劳动力的素质随之发生变化。当经济结构发生变动时,如果劳动力结构没有发生同步变动,劳动力市场就会出现结构性失业。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深入推进,结构性失业问题越来越突出。在提高居民收入的基础上,引导居民增加对教育、体育、卫生以及健康的精神文化产品的消费,有利于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从而有利于结构性失业问题的解决。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