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再入306名单 商务部望美方客观公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2011年度特別301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继续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名单”和“306监管国名单”一事,5月4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回应称,中方对美方这一做法表示遗憾,希望美方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更为全面、客观和公正的评价。

  重点观察很遗憾

  据悉,《301特别报告》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关于各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年度报告。最新一期的《报告》对中国日益猖獗的盗版和伪造行为表达关切,并对中国“自主创新”和其他产业歧视政策表示关注,称这些政策让美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和美国的发明者处于不利地位。

  一同列入重点观察名单的还有加拿大、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阿根廷等12个国家。美国贸易代表处说,美国将在明年与这些国家进行密集的双边接触,寻求解决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美国贸易代表处首次邀请名单上的国家与美国合作,共同制订行动计划,解决存在的侵权问题。

  对此,姚坚表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去年10月以来在全国集中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了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和刑事打击力度,坚决遏制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有效增强了公众和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诚信守法意识,极大地净化了市场环境。

  姚坚指出,“我们注意到美方在今年的《报告》中采纳了中方提供的部分信息,希望美方能够继续加强与中方的交流和合作,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更为全面、客观和公正的评价。”

  网络维权获肯定

  “淘宝网正在采取的检查规则已经起到了良好效果,美国政府敦促其他网上零售平台向其学习,增加与中国执法机构和美国权利人的合作。”另一方面,《报告》也对中国网络打假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

  《报告》指出,淘宝网启动的一项新检查规则,用于核查平台上的所有交易活动和广告活动,并且主动为中国的执法机构提供关于侵权行为的线索。日前,一家服装企业透露,中国执法机关主动联系,获取对侵权活动的证据,对大量售卖假货的在线卖家进行起诉、定罪。

  数据显示,2010年,淘宝网共处理侵权商品1400万件,与6000多个品牌商、权利人联手,直接从网页上删除的侵权商品就达571万件。

  “总体而言,在知识产权和软件合法化方面,中国政府做出了建设性的承诺。”《报告》进一步指出,“不过,中国打假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资料显示,中国制造的假货种类繁多,包括服装、鞋、手机、医药和医疗设备、中草药、酒类及其他饮料、农药、电子配件、电脑和网络设备、软件和相关产品、电池、香烟、化妆品、家电、水泥、汽车配件以及一些涉及版权的周边商品,“很多制假窝点在广东省,传统的假货市场,比如,北京的秀水街,义务的小商品城,已经不再是假货的惟一聚集地”。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无论线上线下,假货始终难以断绝的原因在制假这个环节。而在线下源头假货的问题远没有得到实际的解决的时候,苛求作为渠道的网络上没有假货不啻于舍本求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