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人民币今年进军全球三大结算货币之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斯媛 刘宝强

  汇丰银行昨日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币预期将首次超越英镑成为全球贸易企业在未来半年考虑采用的三种主要结算货币之一。在中国内地,预计年内人民币将超越欧元成为贸易企业结算货币的第二选择,仅次于美元。

  汇丰此项调查是针对全球21个市场6000多家贸易企业展开的。汇丰调查显示,全球范围综合来看,在未来半年最受贸易企业青睐的五种结算货币将依次为美元、欧元、人民币、英镑和日元。

  市场普遍认为,汇率是促使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原因,汇丰的调查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点。已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受访企业近一半(49%)表示主要目的是规避汇率波动风险,44%出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汇丰调查显示,新兴市场对这一趋势的形成起到主要作用。

  从新兴市场来看,在东南亚地区,计划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达16%,超过计划使用英镑的受访企业(3%)。中东地区的受访企业中,13%表示未来半年内会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高于计划使用英镑的企业(10%)。

  从香港、澳门和中国内地来看,人民币受欢迎程度更胜一筹。三个市场总体而言,预计未来六个月内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达45%,超过欧元(27%),仅次于美元。

  在中国内地,34%受访企业预计未来半年会在跨境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超过计划使用欧元结算的企业。

  当然,美元仍占据主导地位。汇丰调查显示,九成内地受访企业仍计划用美元进行跨境贸易结算。

  汇丰对其在中国内地18个城市的企业客户调查发现,近四成尚未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内地企业反映,他们的境外贸易方仍面临没有人民币支付、或贸易方银行无法提供人民币结算支持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