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机构高管薪酬领军金领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彭洁云

  大多数高管收入不如保代

  高管薪酬排排坐:26人入围500万俱乐部

  作为金字塔顶端企业的领导者,金融机构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也被归入了“金领集中营”的主力军,他们的年薪更受外界瞩目。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梳理,广发证券、民生银行和中国平安三家金融机构包揽了高管薪酬总收入的冠亚季军,分别为7209万元、6828万元和6820万元。

  从个体来看,名列上市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排行榜榜首的是中国平安的张子欣,其税前年薪达到1067万元,也是唯一一位过千万年薪的上市金融机构高管。张子欣于今年3月刚刚卸任平安证券总经理。其在中国平安的职位也由执行董事转为非执行董事。

  紧随其后的是平安集团一号人物马明哲,其年薪为987万元。马明哲曾经拿过6600万元的天价年薪,也在2008年因投资海外亏损而摆出“零薪酬”的姿态,成为最“穷”的高管。已经卸任的广发证券前董事长王志伟也一跃进入高管薪酬榜前三名,2010年的税前年薪达到870万元。

  据本报统计,去年税前年薪超过500万的金融机构董监高人员共有26人,其中广发证券包揽近一半,有11位高管上榜,成为了金融机构“新贵”。其次为民生银行和中国平安,各有4人入榜,深发展则有3人进入名单。

  另外,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宁波银行副行长Khoo Seow Chiong、中国太保财务总监吴达川和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专栏)皆榜上有名。

  从排名情况来看,绝大多数高管都来自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金融机构,而在银行和券商领域的大型国有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普遍偏低,并没有所谓“金领”的待遇。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的高管薪酬都不足百万,建设银行也仅投资银行总监毛裕民一人突破百万。券商行业的高管薪酬也普遍显得平庸,有年薪超过300万高管的券商仅广发、中信、光大、东北等寥寥几家,而去年业绩最差的太平洋证券的总经理王超,却仍旧安然领着381.63万元的年薪。

  “大多数金融机构高管的收入甚至不如券商投行部门的一个普通保荐代表人。目前保代的年薪最少也有两三百万。”有投行人士对此表示不可思议。

  不过有些榜上无名的金融机构对于高管还有股权激励政策,比如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信证券等,若将股权计入其中,则某些金融机构高管的实际回报远不如账面收入那么“穷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