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推荐阅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最佳报道

  全港争议内地新移民:

  香港不高兴?

  来源:4月28日《南方周末》

  作者:潘晓凌 范承刚 濮方竹

  一个反对内地新移民获得香港人同等福利的网络小组,一周内获8万港人支持,小组的宗旨很简单:反对向新移民派发福利。一首名为《蝗虫天下》的网络歌曲更为激烈地将内地人形容为“餐厅酒店商铺内乱叫喧哗”、“爱侵占地盘”、“抢夺身份证”、“贩假货”、“寄生”的“蝗虫”,歌曲在YouTube、Facebook、香港一些本土论坛广泛转载、流传。针对内地新移民,香港社会的各个层面都开始了意见表达与争论。

  香港已经回归近14年,过去14年间,内地对于香港经济的扶助与带动作用愈加明显,与香港在社会各阶层的交流也愈发深入,但一场由6000元钱引爆的轩然大波,一群绝大多数内地人所不甚了解的“新移民”,让自信心与优越感不断上升的内地人恍然发现,自己在香港本土社会中的形象,在过去14年间,并不必然与经济发展的速度成正比。

  这一场针对内地新移民乃至内地人的争论,却以空前的规模发生,香港人在担心什么?在他们看来,内地人的确不再是受人嘲笑的对象“阿灿”,但却成了让人心生恐惧的“蝗虫”。

  点评:内地人赴港买房、买奶粉,炒高房价、奶粉价,以及内地孕妇赴港生子、抢占床位等现象日渐成为大众话题,这篇报道是对近年赴港新移民在香港遭受的“不公”待遇的一次盘点,同时也把老港人对新移民的“爱恨交加”的复杂心理作了一次集中呈现。本土与外族之争早已不是什么新话题,但这一次却道出了一些新意。

  ☉ 最佳评论

  个税必须全面系统改革

  来源:《新财富》杂志5月号

  作者:李稻葵(微博专栏)

  当前中国争议最大、最受诟病的税种,非个人所得税莫属。区区4000多亿元的个税收入,占国家预算内财政总收入不足5%,占政府总收入的比重不过3%,却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和政治成本。如果按比例算,个人所得税征收的社会和政治成本是最高的。在当前的个人所得税税制下,所有人都感觉不公平、不满意。与其说当前的个人所得税拉平了收入分配,倒不如说它恶化了收入差距。

  当今中国社会在个人所得税问题的讨论上偏离了方向,过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提高起征点的枝节问题上,在此笔者疾呼,必须要有系统、全面的思路,局部的修修补补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激化社会矛盾,浪费宝贵的公共政策讨论资源,使得一些更为重大的问题(如土地财政、资源税费)不能及时合理解决。当今一提到税收,百姓都有一种天然的抵触感,因为他们还没有感受到税收与社会福利的挂钩。在这种情况下,针对个人的税收必须慎之又慎。如果个税过重,会直接恶化社会矛盾,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我们必须承认当前的社会现实,先大幅度降低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同时降低个人所得税的累进幅度,用一个比较平、比较低的(如上限为20%以下)税率对百姓征税。并要统一考虑居民所有的收入,包括工资所得、资本分红(如租金、资本增值所得,如果是负增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税)以及其他所有收入,都要合并纳税。

  点评:目前关于个税改革的争论,多集中在起征点的调整上,但这绝非问题的关键。在以间接税为主要税源的制度下,把目光过多地聚焦于个税改革,只是舍本逐末,掩盖了主要的问题。要减轻个人税负,还得从降低增值税、消费税这些隐形税种出发。

  ☉ 外媒视点

  中印的另类“人口竞赛”

  来源:4月29日英国《金融时报》

  作者:阿肯沙·阿维尔

  过去十年,中国的人口增速为5.8%,仅相当于1991-2000年间增速(11.7%)的一半多一点。相比之下,印度4月初公布的初步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过去十年,印度人口增长17.6%,达到12亿。尽管印度的人口增速也有所下降,但印度人口未来二十年内应将超过中国。

  很多经济学家预计,印度的前景光明,因为它将逐步收获“人口红利”,这也是印度近年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印度的人口结构比中国年轻。未来十年,印度的就业人口将增长26%。这些年轻工作者将推动经济发展,提高储蓄率,促进投资。相比之下,中国人口将在未来十年达到一个拐点。老龄人口的增速将超过年轻人,这将加大劳动力成本压力,并导致家庭储蓄减少。中国已经收获了庞大工作年龄人口的益处,未来二十年,人口老龄化将让中国承受重担,和目前发达国家的情况很相似。

  印度人口基金会根据联合国(UN)的数据计算,2005-2010年的五年内,中国的抚养比率(抚养儿童和老人的工作年龄人口数量)下降2.9%,而印度2010年的抚养比率下滑7.7%,几乎是中国的两倍。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网站(CNN Money)报道,联合国预测,印度的抚养比率将继续改善,从2010年的55.6%下降至2025年的47.2%。与此同时,中国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口将承担抚养义务,抚养比率将从2010年的39.1%,升至2025年的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