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金属弱势运行 后市宽幅震荡难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2011年一季度,全球有色金属市场总体表现平淡。业内专家表示,金属市场仍将处于宽幅震荡的格局,而铝或将成为有色金属中最为突出的品种。

  综合媒体5月5日报道,今年一季度,全球有色金属市场总体表现平淡。作为金属龙头品种,伦铜在上冲10000美元后,显示出上行乏力之势;国内铜铝锌近期亦维持弱势盘整。专家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金属市场仍将处于宽幅震荡的格局,而铝或将成为有色金属中最为突出的品种。

  全球金属一季度表现弱势

  记者初步统计,2011年一季度,伦铜累计跌幅为2.14%,伦锌累计跌幅为3.52%。沪铜下跌1.96% ,沪锌跌幅为7.46%,沪铝下跌0.076%。业内人士表示,造成一季度金属弱势运行的原因诸多,比如宏观环境的不确定、需求疲软、库存高企以及前期涨幅过快等。

  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锋认为,当前好坏不一的宏观经济数据令整个金属市场呈现剧烈震荡走势,高位的库存以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流动性上的收紧措施,是打击整个商品市场的主要力量。

  东证期货分析师应昊良表示,有色金属价格在2010年下半年整体上行至高点后,2011年伊始受中东危机影响,宏观经济复苏的担忧情绪骤增,3月发生的日本大地震令阴云笼罩着大宗商品市场。在这两个事件并未完全平息之下,有色金属的上涨空间将持续受到抑制。

  “另外,从产业链角度而言,一季度往往属于开工率较低的季节性淡季,春节因素之外,企业安排全年生产计划、机器检修等也是一些原因。”应昊良表示。

  “作为金属的龙头,铜价在到达10000美金之后应该说泡沫已经较大了,再往上的话需要有需求的支持,而目前的需求还不够,因而价格难以再往上。目前行情就是如此,金属往上涨不动,必然会往下寻求支撑,也算是对前期大涨后价格的一个修正。”新世纪期货研究中心经理吴凌告诉记者。

  象屿期货分析师王宁认为,对于金属现在的走势,有必要回顾今年3月份的逻辑。当时因为保税区的铜库存量超过60万吨,交易所库存高企,而内外比价倒挂,国内进口量偏少,当时的价格不被看好。库存在从上游转移到下游的过程中,由于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转嫁过程将带来价格风险,所以看空金属价格。再从基本面来看,国内进口量依然偏少,在宏观调控政策下,市场的资金面也趋紧,而上证指数也不再坚挺,因而金属会出现补跌行情。

  金属难逃宽幅震荡走势

  业内人士多认为,二季度金属难改宽幅震荡走势。应昊良表示,“二季度仍保持有色金属震荡格局思路不变,由于日本地震后的重建过程可能不会过快到来,因此短期内对于有色金属价格可能支撑不足。”具体来看,铜价由于投机成本推升的高价在紧缩环境下受抑制的可能较大,维持震荡下行的观点;国内锌价和铝价由于相对估值低位,向下空间有限。

  方俊锋认为,由于当前整个大宗商品市场都呈现弱势,宏观面上的不确定性因素将继续打击市场信心。整体看来,宽幅震荡的格局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金属市场的一个主要特征。

  “未来金属价格中期面临回调压力。不过长期来看还是向好的,关键要等待经济好转后的实际需求。总体来看,今年金属走势不会太理想,是一个震荡调整年。”吴凌告诉记者。

  分品种看,业内人士多看好铝和锌的表现。应昊良表示,后期铝可能成为有色金属中最为突出的品种,日本地震中受损的核电站导致全球电力成本上升,由于电力成本占据40%电解铝成本,加之氧化铝提价持续和重建需求,在二季度内铝最被看好。但亦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铝企开工率的上升,库存降幅有望逐步趋缓,届时电解铝贴水的幅度或将有所扩大,现货市场的疲弱对铝价的拖累作用后续会随着消费旺季的结束逐步显现。

  王宁认为,在下跌幅度上,由于当下中国部分地区高塔建设如火如荼,开工率接近90%,镀锌板产量同比增加超过50%,锌的基本面出现阶段性好转,加上锌精矿的成本上升,所以预计锌在后期的下跌幅度将小于铜。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