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通澄清牵手Iphone5传闻 苹果之争硝烟未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通新闻处处长表示,公司不知道苹果有没有iphone5,更谈不上合作

  ■记者 马 燕

  由于苹果有每年6月会推出下一代iPhone的惯例,iPhone4开闸销售以后,苹果就开始不断放出iPhone5的消息,而国内亦有传闻称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正在洽谈引进iphone5的事项。同时也有消息称,内地上市的iPad2可能会与联通和电信合作。

  联通新闻处温处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通并不知道苹果有没有iphone5,所以更谈不上是否合作的问题了。

  对于移动洽谈引进iPhone5,华创证券TNT行业高级研究员李怒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产业链的角度,在苹果都还没有推出iphone5的情况下,怎么会直接谈判iphone5呢?”他认为,之前移动是有此意向,但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肯定难以深谈。他指出,关于iPhone5的很多消息和传闻都是运营商造势而已,不必太在意。

  另有通信行业分析师也告诉记者,去年移动就传闻要引入iphone5,但就算苹果推出了iphone5,在国内,率先支持的自然是联通WCDMA版本的。CDMA版本在WCDMA版本之后会推出,那时电信估计会再引入。至于移动TD版本根本是没影的事。

  如此看来,有关iphone5的传闻也仅仅是传闻,炒作造势成分居多。

  此前,电信也一直声称要引进iphone4,虽然目前仍迟迟没有正式消息,但从水货渠道流入国内的C网 iPhone4已经可以正常使用。

  上述通信行业分析师向记者指出,美国Veirzon引入CDMA版本Iphone4后,立即带动了ARPU值提升,电信引入C网版本iphone,还是会有些帮助的。

  李怒放也认为,由于WCDMA是全球第一制式,适用范围非常广,所以联通的网络优势,短期内电信和移动难以弥补。但从美国的情况来看,自从推出CDMA版本iphone4后,其运营商的用户发展情况非常理想。这当然也与苹果机器有所改进有关。他指出。虽然电信投了很多钱,但在终端方面始终缺少杀手锏。而CDMA版本iphone4与联通WCDMA版的iphone4有一些改进,整体上,电信应该会借助苹果弥补很大一部分差距。

  李怒放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也非常关注电信引进Iphone4的事情。因为如果引进成功,有一部分用户会选择转网。这会平衡掉联通的一部分优势。原因有两点。一是新版的Iphone4有一个新功能,就是自己可以做“热点”。手机所带的器件可以把3G信号转换为WiFi信号。从美国的情况来看,这是一个差异化的优势。另外,电信引进新版Iphone4弥补与联通在终端上的差距,如此,大家就多了一个选择。他指出,单论网络的话,电信CDMA2000的网络现在的容量和覆盖其实要比WCDMA强。

  苹果之于电信三巨头,真的那么重要吗?李怒放告诉记者,中国三大运营商对苹果的追逐很正常,全球范围都如此。从第一代苹果发布以来,谁抢到苹果,其与苹果捆绑的业务发展就比较快。很快就能带动起用户的使用。而且苹果的机器有一个特点,其应用程序需要下载、更新,需要使用移动网络,这样网络流量就会激增,单一用户贡献的价值也就比较高。而且其捆绑制也增加了用户的粘性。这已经形成了苹果的一个差异化优势。

  “所以无论哪家运营商,肯定都要重视新一类的终端。而新一类终端中,做得这样一个水平的只有苹果,其他与苹果相比都还有一些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