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电力紧张可能再次推升水泥价格(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研究机构:东方证券 分析师: 罗果 撰写日期:2011年05月04日

  研究结论

  限电将再次成为水泥价格向上催化剂

  华东地区用电紧张进一步演化:华东三省负荷继续快速上升:浙江、安徽、福建三省火电利用小时同比都在15%以上,对比全国0.5%的负荷提升,可以看出华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海螺水泥江西水泥塔牌集团冀东水泥天山股份

  东地区用电趋紧局势逐渐明朗。

  全国新增装机地区性差别显著,呈现华东、华中少,东北、华北多的格局。考虑到常规电力项目需要2年建设周期,目前电力产能供给的结构性失衡决定了华东和华中用电紧张可能在未来2年内成为常态。

  我们认为:从2010年第四季度的经验看,限电将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和推升水泥价格。根据数字水泥网提供的价格信息:5月2日湖南长株潭因限电原因,高低标号价格全线大幅上调60元/吨。

  水泥价格持续上涨,第二季度水泥上市公司业绩将比第一季度有更好表现。

  4月份以来,全国水泥价格呈持续走高态势,表现较好的区域主要出现在新疆、东北和华东地区,京津冀和湖南区域价格上涨也较为明显。预计第二季度水泥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和环比均将有较好表现。

  全国各区域行业集中度在快速提升,水泥企业市场控制力已经大幅增强。

  目前全国前十家水泥企业市场占有率总和在35%左右,近三年通过大企业并购当地的小企业以及落后产能的逐步退出,单个区域的集中度大大提高,各个区域的前十家企业市场占有率总和都已经超过了60%(西南地区除外),单个区域已经都出现了龙头企业,区域内大企业之间的协同定价能力大大提高。

  维持行业看好评级,看好东部水泥公司,推荐海螺水泥(买入)、江西水泥(买入)、塔牌集团(买入)和冀东水泥(买入)。

  我们认为近期水泥股利好因素较多,虽然前期涨幅较大,但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且未来一年内行业高景气度状况将达到持续。

  继续坚持看好东部水泥的逻辑,推荐海螺水泥(买入)、江西水泥(买入)、塔牌集团(买入)和冀东水泥(买入)。同时新疆区域2011年也进入了大规模投资实施阶段,水泥需求表现出较为旺盛的态势,建议关注新疆的水泥股天山股份(未评级)、青松建化(未评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