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FII一季度整体轻微减仓 大幅增持医药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第四季度,QFII结束了之前连续五个季度的增持操作。那么,在2011年第一季度A股探底回升的行情中,QFII的持股情况又有哪些变化呢?

  数据显示,若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QFII2011年一季度末的持股市值为286.75亿元,比2010年四季度增加了9.33亿元,增加幅度为3.36%。上证指数今年一季度累计涨幅为4.27%,可见QFII在2011年第一季度进行了轻微的减持操作。不过,剔除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QFII一季度末的持股总数为209782.73万股,比2010年12月31日增加了4335.03万股,增加比例为2.11%。综合看,随着一季度市场探底回升,QFII持仓市值略降但持股数略增,显示其对2011年第二季度的市场无明显大涨大跌预期。

  从行业偏好上看,若不考虑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QFII在第一季度的行业分布状况略有变化。机械设备连续十七个季度维持位居第一名的位置,金属非金属连续两个季度维持第二名的位置,而在2010年第四季度排名第四的医药生物升至第三名。

  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机械设备行业持仓市值为69.38亿元,比2010年第四季度末减少了2.90亿元,减少幅度为4.01%,对比大盘涨幅有明显减持操作。2011年第一季度持有此行业的上市公司家数为36家,比2010年第四季度少4家。排名第二的金属非金属行业持仓市值为30.16亿元,比2010年第四季度减少5.70亿元,减少幅度为15.90%,对比大盘涨幅有大幅减仓操作,而在2010年第四季度该行业也被大幅减仓。排名第三的医药生物行业持仓市值为29.23亿元,比2010年第四季度增加5.50亿元,增加幅度为23.18%,对比大盘涨幅有大幅增仓操作,而该行业在2010年第四季度也被小幅增持,显示QFII对医药行业颇为看好。

  第一季度QFII持股市值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中国人寿、海螺水泥共4只被减持,五粮液、农业银行、用友软件被小幅增持,苏宁电器、大秦铁路、万科A为新进。和2010年第四季度相比,格力电器、五粮液、美的电器、农业银行、中国人寿、用友软件、海螺水泥共7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10只重仓股中,用友软件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较高,达4.46%。

  第一季度QFII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中,探路者、四维图新、顺网科技、九阳股份、凌钢股份、水井坊、用友软件被增持,永清环保、鱼跃医疗为新进建仓,强生控股被减持。增幅最大的股票是顺网科技。和2010年第四季度相比,探路者、强生控股、四维图新、水井坊、用友软件共5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 (作者单位:西南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