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企悄然改变网销策略 获取客户资料才是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幸运的人不会错过,0元参与,就有可能获得价值500元的现金大奖(沃尔玛购物卡、手机话费、当当网礼品卡三者任选其一)。大奖轮流拿,今天轮到您!”“99元陪妈妈过母亲节,投保商业车险满5000元,即可免费欣赏母亲节专场音乐会,多加99元,可再获赠价值180元门票一张。”随着保监会日前公布相关网络保险规定,“触网”的保险公司及一些代理公司明显加大了网络营销力度。可有业内人士指出,网络保险其实看上去很美。事实上,有个别保险巨头正悄然酝酿改变网络营销思路。

  保险巨头悄然改变网销策略

  互联网“赢家通吃”态势正如火如荼,就连史玉柱(微博专栏)都可能要进入的保险行业自然不会错过这顿互联网大餐。目前,中国平安、太平洋财险、泰康人寿和新华保险均推出了网上自助服务,部分股份制银行网站也开通了保险销售通道。“网上投保车险优惠15%”、“五一出国玩,小假期大惊喜,平安财产境外旅游保险,全线7折……”“99元陪妈妈过母亲节,投保商业车险满5000元,即可免费欣赏母亲节专场音乐会,多加99元,可再获赠价值180元门票一张。”打开一些保险公司网站,有关网络保险的促销广告就会扑面而来。

  不过在喧嚣热闹背后,记者却了解到,个别保险巨头正悄然调整网络销售和电话销售思路。

  “我们前段时间车险广告是做得多,但总公司这边已经在考虑调整了。”某大型产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一位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由于网络保险和电话车险业务投入太大,而广告效果却呈现边际效益递减态势,该保险公司日前召集各地分公司宣传部门负责人齐赴上海,传达了上述最新精神。

  据透露,这家最先从电话车险和网络保险里得益的保险公司,已酝酿改变以往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模式,代之以强调客户体验的服务型宣传理念。

  网络保险销售费用并不低

  “别看保险公司铺天盖地做广告,其实费用并不低。”某中小寿险浙江分公司一位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保险公司花心思经营的电销、网销渠道,其实费用成本并不低。首先,15%的费率优惠,已经相当于代理机构的手续费;而且,大规模的职场和大量的座席人员培训,加上铺天盖地的广告费用和促销活动奖励,也都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这位人士指出,除了车险和一些简单的意外险,网络销售保险很难获得消费者认同,一些保险公司推出网络保险销售,“也就是说说的,就连传统渠道都很难卖得动寿险,何况网络营销呢?”

  既然利润并不高,保险公司为什么如此钟爱呢?据知情人士透露,获取第一手、真实的客户资料,是保险公司重金拓展新兴直销渠道的最终目标。长期以来,车险市场被中介代理机构控制,保险公司以高手续费招揽业务的同时,却未能拿到客户的真实资料,所得到的信息大部分是代理机构填写的虚假信息。

  上述人士指出,在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客户资源成为金融企业生存的根基。表面上,保险公司投入巨资打广告,其实就是花钱买到真实的客户。而今年车市增幅将放缓,存量竞争将更为激烈,所以比拼服务将更为突出,个别保险公司悄然调整网络促销策略,其实是意在留住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