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公司新员工流失近半 提高准入门槛遇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卖白菜,明天卖保险。”这是保险行业内营销员自嘲的话,意思是保险行业从业门槛很低,就连农民工都可以去做。不过根据保监会最新文件精神,今后保险营销员门槛将从初中生提高到大专生,我省今年还将对寿险营销员实行分级管理制度;而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营销员队伍却出现了下滑态势。

  营销队伍增幅放缓

  "我们公司十周年庆典的时候做了个统计,发现从公司成立一直留到现在的,整个公司才十来个人。"某寿险浙江省分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颇感慨地告诉记者,"现在都是年轻面孔多呢,而且人越来越难招了。"据悉目前该公司员工已经接近500名,每年的新员工流失率接近50%。

  同一天,记者在教工路某保险公司培训室看到,可以容纳50来人的培训室,当天仅有五六位新人在参加培训,培训师看起来比新人还要尴尬。

  而就在三年前,很多保险公司100人一期的新人培训各个营销服务部都是分着搞,而且一期接着一期,时间排得很满。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保险营销员近330万人,比2009年末增加39.2万人,增幅比前几年明显放缓。他们实现的保费收入4682.08亿元,比2009年降低了4.77%,平均每人每年佣金收入为17252元,同比减少2384元。例如2010年中国人寿的营销队伍数量又从高峰回落7.1万人,至70.6万人,降幅超过9%。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更是出现了22%的降幅。

  对于增员难,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增员难已经不是中国人寿一家所面临的问题,去年全行业人力下降15万左右。中国平安和太保2010年报显示的营销队伍数量有所增长,但在年中时,也都曾出现过下降态势。有外资寿险公司,甚至已主动下调了今年的个险任务。

  经营业绩难续辉煌

  一位资深保险营销员指出,选择做一名保险营销员,可能要面临这样的困境:不是公司的雇员,没有底薪,也没有必要的费用报销,无权享受公司的社保福利。每天都在为客户设计保障计划,可是最没有保障的就是营销员自己。在一些保险营销员论坛上,营销员各种叫苦声可谓不绝。

  世界著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保险行业营销员总流失率每年高于50%,第一年流失率最高,达到70%以上。像泰康保险、中宏保险为80%,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友邦保险均为70%。

  与此同时,一向为保险公司所借重的银保渠道,也在去年底被监管部门所严格限制,导致各大保险公司销售业绩明显下滑。更为严峻的是,监管部门对保险从业人员的监管要求却在不断提高。根据中国保监会最新起草发布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规定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监管规定),将原来参加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学历 "门槛"由初中提高到了大专。我省监管部门还出台了新规,今年将陆续在全省推广寿险营销员分级管理制度,基本上初入行业的营销员,将无缘销售万能险和投连险,对营销员的考核,虽然不再强调注重业绩,但考核指标明显比以往要严格。而在此之前,"今天卖白菜,明天卖保险"成了保险行业低门槛和"扫街式销售"的代名词。

  而研究机构似乎也"落井下石"。广发证券的保险行业分析师曹恒乾最近分析指出,国寿、平安和太保3家上市保险公司今年的新业务价值增速整体上将低于2010年。预期2011年中国人寿的新业务价值增速为12%,相比2010年增速不变;中国平安为15%,下降16个百分点;中国太保为20%,下降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