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证金上调刺破银价泡沫 更大威胁来自华盛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价泡沫在纽约遭受着一再的刺戳,但更大的威胁却来自华盛顿。

  银价在六个月内涨了近一倍后,随着纽约商交所Comex分部两周内第三次提高白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要求,银价本周跌了12%。

  Comex分部这样做有着充分的理由。银价不断飙升,波动性在急剧增大。总之,Comex分部成员的保证金要求从3.8%上升到了4.9%;这算不上是沉重的负担,除非你是靠大量的借款来交易白银的。保证金是按白银期货合约名义价值的一个百分比收取的。

  常被引用的金银价格比显然偏离了历史平均水平。即使是目前的水平,即在银价下跌后的35倍金银价格比,也远远低于本世纪头10年62倍的平均水平。此外,银价上涨开始得较晚,表明投资者先是锁定了黄金收益,然后才进入了规模较小、熟悉度较低的白银市场。

  不过,或许还有一个更大的力量在发挥作用。贵金属通常会表现出与实际利率的逆相关关系,实际利率可以用通货膨胀保值美国国债收益近似表示。随着实际利率下降,持有金属(而不是现金)的机会成本会降低,金属不会带来任何收益,而且持有者还要为储存金属而花钱。

  黄金,不过尤其是白银,真正上涨是在去年夏天,当时外界预期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会实施又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用五年期通货膨胀保值美国国债收益近似表示的实际利率从去年8月的约1.3%降至今年1月的负利率区间。此后,利率一直在零附近徘徊。

  假如利率再次下降,将有助于支撑银价。不过,随着量化宽松政策将于下个月结束,更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实际利率上升。这比任何上调保证金的措施都更能刺破银价的泡沫,并且也会打击金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