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师给出投资三建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昆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的CPI达到5.4%,有专家预计今年的CPI将在5%左右。与此同时,尽管央行一再加息,但整体来看“负利率”的环境依旧还要持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投资理财产品的百姓多了起来,近期如何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银行的理财师给出了三点建议。

  建议一

  用超短期理财品代替现金

  工行云南省分行AFP田艳玲介绍,在利率上涨背景下,大家首先应该减少活期存款和备用金配置,因为在利率进入上升通道后,投资人将面临较大的利率风险:各种投资的收益率将随利率上涨,过多的活期存款将会导致投资者的资金缩水得更快。

  她建议,投资人可以使用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或无固定期限(自动投资型、滚动投资型)银行理财产品来代替现金(活期存款),如工行的超短期“灵通快线”产品具有“收益较高,可随时变现”的特点,可以最大程度满足投资人流动性需要。

  此外,6个月内的短期理财产品也是现阶段适宜的投资品种。

  建议二

  资金投向跟住政策

  另外,田艳玲介绍,对于单一性产品来讲,投资方向是影响理财产品风险和收益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她建议投资人在选择投资方向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产品的投资方向应适当避开政策调控的行业及项目,特别是房地产业的商品房项目。今年,在房价调控和信贷收紧的双重背景下,房地产商资金吃紧,投资这部分企业的信托贷款和信贷资产,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企业资质欠佳或是项目不好的信贷,风险更大。工行发行的“稳得利”系列理财产品在投资方向上很明确,都是投向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信托计划、财产权信托计划中的优先级信托单位及其他低风险的货币债券类资产或资产组合,同时所投资的信托计划、资产和资产组合均比照工行自营业务的管理标准,严格经过审批流程审批和筛选,达到可投资标准。田艳玲告诉记者,部分银行在产品说明书内不会详细披露产品的投资方向和监管方式,此类产品投资人应该规避而不是盲目追求较高的预期收益率。

  二是关注有政策扶持的行业。田艳玲建议关注投资于如水利建设、电网建设、新兴能源的银行理财产品。她认为,由于这些行业有较大的政策支撑,重大项目一般会有财政配套资金、税收优惠,这使得投资于这部分项目的银行理财产品较为稳健,收益率也可能偏高。

  建议三

  仔细选择挂钩标的

  田艳玲表示,在结构性产品方面,投资人应关注产品的挂钩标的。总的来说,贵金属在抗通胀方面有较强优势,挂钩黄金理财产品应该是目前的首选。但经过近半年来的持续上涨,黄金已经到达历史高位,虽然近期出现对黄金的多重利好,但机构投资者对后市持谨慎态度;其次,主要经济体将陆续收紧货币政策,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都会加大黄金的波动,而挂钩贵金属的结构性产品收益一般会与价格路径相关,或者与某一时点的价格相关,以上情况会引起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最终收益的不确定。

  此外,田艳玲建议投资人关注挂钩石油的理财产品。她认为,石油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价格走势由国际供需关系决定,不易受某个国家或者某几个国家的政策影响,在地缘危机、全球性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石油长期上升通道可基本确立。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收益结构合理,挂钩石油的产品很可能有不俗表现。另外,投资于石油的QDII产品也可能有一定表现,但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因素,其中可能面临一定的汇率风险,因此投资人要谨慎。

  田艳玲介绍,如果投资人可以接受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则可配置一部分期限相对较长(一年以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用以“用时间换空间”的手法,换取较高收益。

  记者刘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