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挂钩黄金理财 没借着光还差点赔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国际金价的不断攀高让一些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借光”走俏起来。不过,想通过部分银行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分享这场“黄金盛宴”的投资者并不知道,一些预期收益率诱人的产品,最终能达到预期的却寥寥无几,有的理财产品甚至“惨赔”。

  不久前,市民高女士在沈城某银行购买了一款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高女士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若标的物价格到期后高过期初价达125美元,就能获得最高8%的年化收益,反之,只能获得0.1%的较低收益。

  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劝说下,高女士满怀希望地购买了这款理财产品,可3个月后,当她来到银行取理财收益时,却不得不接受收益率只有0.1%的事实,银行给出的理由是:产品到期后,没有达到预先设定的125美元的目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挂钩外汇、贵金属的理财产品,看似是银行在帮助客户获得最大收益,实际上,自签约那刻起投资者与银行就开始了一场博弈,而且是一场昂贵的“对赌”。

  在这个结构性理财产品中,银行封顶客户的投资收益,超出封顶的收益一部分被银行当作对冲保本风险的费用,另一部分当作银行的服务费。按照“无套利”原理公平定价,最高收益或许应该是10%、12%甚至15%,而不是8%,但是这些超出的利润,将被银行直接“笑纳”。而如果产品运作不好,银行的手续费照收不误,但是风险却要由投资者自担。

  在中国,像高女士这样偏好黄金的投资者与日俱增。黄金投资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的散户投资市场在第二季度需求环比增长121%。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永涛表示,“普通个人投资者不要参与黄金期货、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任何投资。”他认为衍生品利用杠杆操作的模式和强行平仓的机制太容易让基础知识不到位的个人投资者血本无归,“老百姓对于搞不懂的东西最好不要做,对于专家的分析也不能盲从。”

  记者 孙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