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仅35家公司股息率胜定存 1291公司派现4817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季报披露工作已正式落下帷幕。两千多家企业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累计超过1.65万亿元,同比增39.08%。

  其中,工商银行继续蝉联最有钱的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位居榜首。而在利润分配方面,有将近1300家公司累计派现4817亿元,但整体股息率依然偏低,仅有35家公司股息收益超银行定存。 文/表 记者张忠安

  单从净利润方面来看,工商银行以1651.56亿元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最赚钱上市公司。从A股最赚钱公司排行榜上看,中国石油排名第二位,较去年上升一个名次,建设银行略微逊色,由去年第二位滑落至第三。

  而两市最赚钱的前十大公司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8454.99亿元,占这2096家公司年度净利润的51.46%,主要被金融、煤炭和石油三大国有巨头公司霸占。

  根据年报,贵州茅台的每股收益依然屹立不倒,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5.35元,同比增加将近一元。盈利能力位居榜首。

  截至昨日,在两市共有2108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362家公司推出分红方案,占比为64.73%,也就是说,有746家上市公司去年不分红。

  在行业分红总额方面,“财大气粗”的金融服务业合计分红2402亿元,其次是采掘业分红909亿元,化工行业分红247亿元。具体而言,四大国有银行成为现金分红的主力。

  记者进一步统计对比发现,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有1823家上司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数。目前选择有现金分红的公司为1291家,这也意味着,将有接近532家公司手中有钱却不派现。

  365家公司每股派现不足“一毛钱”

  记者注意到,在1291家派现的公司中,有365家公司每股派现不足“一毛钱”。同时,有16家公司每股派现仅1分钱。

  数据显示,尽管有六成公司送出“红包”,但从股息率方面来看,仅有35家公司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超过1200只个股的股息率不及CPI涨幅。

  按照2010年末基准股本计算,已公布分红预案的公司中,剔除今年上市的公司,并参考2010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计算,仅34家公司的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超1200家公司的股息率跑输CPI。

  在现金分红的公司中,福耀玻璃去年每股发钱0.57元,而去年年底的股价为10.26元,这也就意味着,不考虑股价自身变动因素,该股票的分红股息率为5.56%,是A股中表现最好的。

  有分析师表示,虽然分红派现金额增多,但是相对于股票价格,股息率依然偏低,这显然不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