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徐州和新沂小麦旱情再次加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江苏徐州和新沂干旱又现抬头之势,小麦穗期病虫害也呈较重发生趋势。

  综合媒体5月5日消息,目前江苏徐州及新沂等地市高亢地区干旱又现抬头之势,小麦穗期病虫害也呈较重发生趋势。近日,该市农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抓好以抗旱灌溉和药肥混喷为中心的后期管理,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据统计,3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仅有15.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6%,加上3月份以来气温偏高,大风天气多,蒸发量和作物蒸腾量大,部分高亢山区小麦正常拔节抽穗受到影响。另据植保部门测报,小麦穗期蚜虫、灰飞虱、赤霉病均呈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趋势,早衰现象也很普遍。

  目前小麦生长正处抽穗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强化后期管理,争取产量仍有较大余地。市农委要求各地,分类指导,加强小麦后期田间管理。据气象部门分析,近期全市仍无明显降雨,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各地要进一步强化技术指导,对有浇灌条件的麦田,突击灌好小麦抽穗扬花水,确保小麦正常结实灌浆。根据今年小麦穗期病虫及早衰发生趋势和特点,按照“统筹兼顾、主动出击、一喷多防、病虫早衰兼治”的策略,组织药肥混喷。全面开展好统防统治,做到亩亩喷施,不留死角,药肥混喷总体防治要在5月10日全面结束。同时,根据病虫发展、防治效果及天气情况,继续组织挑治补治,确保防治效果,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危害。

  (赵志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