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博收费风声起 网友称“不玩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业内有消息称新浪微博5月开始收费,从免费模式转向收费模式,经过一年多的放养后准备“秋收”了。对此消息,众多网友表示,收费咱就不玩了。也有网友认为,一旦收费就意味着这项应用开始走下坡路。面对上亿的用户,无论是新浪微博还是腾讯微博,谁都不会放弃“赚钱”的念头。可是,要用户,还是要营收,微博的商业模式如何确定?

  收费风起 网友称“不玩了”

  据报道,在4月24日的一次论坛上,新浪副总裁、微博事业部总经理彭少彬表示,新浪微博5月份推出收费项目,推出针对用户的增值服务,以打开盈利局面。该表态在微博上发布后,立即引起博友的关注,许多新浪博友态度明确,“新浪要秋收了!是不是该给俺们努力发博耕酝的用户分点红啊?”有博友称,网友“幸福的00后”表示,“收费就不玩了”,而有网友表示,到收费的时候了,也就是到微博走下坡的时候了。

  有网友认为,微博到最后,肯定是赚钱盈利的手段。希望不是恶心用户的增值“服务”,不要影响现在的基本功能。也有博友表示, 只要推出的应用好,增值服务收费还是很合理的,广告就免了,如果广告在微博上泛滥就太没意义了。

  “难倒新浪要向那个笨企鹅学习?”有网友质问,如果真收费了,微博上就找不到一块净地了。对于“收费”的风声,虽不乏理解之声,但许多博友却是质疑,对此并不买账。

  微博虽火 商业模式却未成型

  用户不愿意“付费”凸显了微博的尴尬:虽然贵为最火爆移动互联网应用,却难觅创收之门,连商业模式仍在摸索之中。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基本上是都是朝着收费方向,微博以后的商业模式也如此。新浪方面告诉记者,5月微博收费的消息不真实,同时,微博不会对受众收费,而是对第三方开发者收费。

  不过,新浪CEO曹国伟则在刚结束的移动互联网大会上透露,正在一些应用上做尝试,今年会有一些基于微博的广告。“当然一开始我们并不指望它能挣多少钱,而是能够建立一种模式,我们需要在这个平台上多做一些尝试,今年会有更多的产品推出来。”他首次提到了微博的六大商业模式,分别是互动精准广告、社交游戏、实时搜索、无线增值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以及数字内容收费。

  分析人士表示,就微博来说,新浪、腾讯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用户基础和社交网络来说,人人网和开心网都是微博重要的竞争对手。因为大家面对相同的用户,就看谁能抓住这个用户群体来实现更快的发展,“现阶段,扩大用户规模和市场份额,绝对应该优先于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