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安分拆贝特瑞启动上市 业内称未来将母凭子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举为上市公司将控股子公司分拆至境内创业板上市首例

  商报记者 刘连英

  中国宝安(000009)控股子公司贝特瑞即将登陆创业板。今天,中国宝安发布公告称,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其启动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准备工作。这将是目前上市公司将控股子公司分拆至境内创业板上市的首个案例。

  中国宝安“老树发新芽”

  中国宝安公告中称,贝特瑞公司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其启动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准备工作。公司及贝特瑞公司将向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国家环保部等监管部门申报相关材料。鉴于目前上市公司将控股子公司分拆至境内创业板上市的问题,尚未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公司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据了解,深圳贝特瑞(BTR)现已发展成为锂离子负极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第二的龙头企业,其在全球市占率为24%。其已具备1万吨负极材料年产能,还具备磷酸铁锂、锰酸锂等正极材料的产业化能力。年利润规模超亿元,具备分拆上市的条件。

  早在1991年就在深交所上市的中国宝安,是一家投资控股型企业,中国宝安旗下有较多优质资产可以实现单独上市。

  截至目前,深圳贝特瑞最接近上市要求,该公司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一定的经营规模和较强的盈利能力,管理规范,上市没有政策上的障碍(比如对股权比例的要求、资产占母公司资产比例的要求),同时中国宝安已解决好贝特瑞与公司其他业务的同业竞争问题。

  此前,贝特瑞已于去年完成向机构投资者的定向增发。2010年,贝特瑞向国内12家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1200万股,每股25元(对应2010年每股收益18倍PE),中国宝安对其持股由62%降为52%

  截至目前,深圳贝特瑞最新的股权结构为:中国宝安仍为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2%,机构投资者以及深圳贝特瑞经营管理团队分别持股32%和16%。

  业内称未来将“母凭子贵”

  对于贝特瑞分拆上市,业内有分析认为,这对于中国宝安来说将是一大利好。此前大约从1月18日开始,中国宝安传出即将分拆贝特瑞上市的消息之后到2月下旬,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其股价就一路飞奔,从13.7元涨到24.45元,涨幅已经超过了90%。

  资料显示,早在1991年在深交所上市的中国宝安目前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高新技术业、房地产业和生物医药业。公司拥有全资企业及控股企业二十多家,持有上市公司马应龙(600993)、深鸿基(000040)部分股权。此外,还直接持有或者通过旗下子公司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持有数家上市公司股权。

  平安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余兵表示,中国宝安近年来逐步确立了三大主业,剥离亏损业务。其中,高新技术、房地产和生物医药为中国宝安三大主要业务板块,高新技术产业在企业收入中占比逐步增加。新能源将成为中国宝安未来发展最为快速的业务板块,产业链的逐步完善更有可能使新能源业绩贡献超出预期。根据其对公司各板块盈利预测,预计2011年新能源业务贡献权益净利润将占中国宝安净利润20%左右。

  余兵认为,中国宝安是现有上市公司中新能源布局较为完整和盈利较为明显的企业,旗下子公司均为对应行业龙头,子公司业务涵盖矿产资源、电池材料、电机及其控制器、电池检测设备、电池管理系统、充电站/柜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业务。除了深圳贝特瑞以外,中国宝安旗下涉足新能源行业的子公司还包括深圳天骄科技、宁波拜特测控、深圳大地和三家子公司。其中,深圳天骄科技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锰酸锂和电解液。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新型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产销逐年递增,三年增长十倍,由开始的年产300吨到现在年产3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