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首只私募债券50亿元昨起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业直接融资又添新途径

  本报讯记者 吴华 昨天,由中国工商银行主承销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50亿元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这是在我国发行的第一只私募债券,这也意味着从此非金融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再度拓宽了,我国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展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私募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

  所谓私募债券,是相对于公募发行而言的,属于非公开定向发行,即向特定数量的投资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并限定在特定投资人范围内流通转让的发行方式。由于只向特定发行人发行,私募债券比公募债券更灵活、发行更便利、信息披露要求也更简化,可以帮助发行人以更有效、更灵活的方式进行融资。

  工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4月29日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制定的《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定向发行规则》正式发布实施,对私募债券发行的总体原则、注册、发行、登记、托管、流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及市场约束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而详细的规范。作为国内承销发行债券品种最丰富、承销发行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遵循发行规则成功获得了首批私募债券的主承销商资格,并与交易商协会和发行人紧密配合,在前期精心准备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私募债券的注册发行工作。工行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主承销的50亿元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顺利通过了备案审查,并正式启动了发行工作。

  有消息称,除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之外,中国国电、中国五矿也将成为私募债券的首批试水者。这3家公司以私募配售方式发行中期票据,募集总额计130亿元人民(19.96亿美元)的资金。

  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华民教授表示,私募债券的发行,为企业拓宽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随着企业私募债券形式从地下到阳光,还可能会降低企业直接融资的成本。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市政府参事陆世敏则表示,非公开定向发行的私募债券在国际上很普遍,但以前在国内并不被许可。此次私募债券的发行,为企业拓宽了直接融资渠道,对今后债券市场融资规模的扩大会发挥比较大的作用。

  据悉,在欧美等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发行私募债券融资的方式被广泛使用,已经成为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共完成了6979笔、金额高达2.8万亿美元的债券非公开定向发行。2010年,美国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券745只,总规模达2952亿美元,占该国公司信用类债券总发行量的比重超过30%。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构成也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直接融资已发展得越来越快,总额正在接近间接融资。央行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95万亿元;而2010年的直接融资额为6万亿元,这大约相当于贷款总额的8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我国债券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私募债券的创设能够有效缓解公开发行方式的制约,拓宽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虽然目前私募债券和银行间市场的规模相比是一个很小的数额,但其未来的空间不可小觑。假如私募债券在中国资本市场发行的比重接近30%,中国整个社会的融资结构就会发生根本的变化,那种企业过度依赖信贷的状况将会得以彻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