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里谢是否释放加息信号 静待欧洲央行会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5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将有可能给出关于欧洲央行何时加息的信号。

  接受国外某知名财经媒体调查的48位经济学者认为,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们可能会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政策会议上仍旧保持1.25%的基准利率。但是,特里谢发表的任何强硬言论都将预示着央行会在6月份加息。4月,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加息25个基点,而在此之前,这一基准利率是近三年来的历史最低值。

  包括被认为是特里谢的接班人德拉基在内的央行官员已经发出了希望通过收紧货币来控制通胀的信号。上个月,欧盟的通胀率已达到2.8%。但由于受葡萄牙的债务危机等影响,央行控制通胀的难度有所增加。

  “如果欧洲央行立场更加强硬,那么其将在年底使利率升至2%,”UniCredit Global Research的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Marco Valli如此评论说。Valli预计欧洲央行将在6月之前维持其基准利率不变。“这是一个千钧一发的时刻。如果不是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加息的趋势本应更加明朗。”

  欧洲央行将于北京时间19点45分在富兰克林宣布其利率决议,45分钟后特里谢将召开其新闻发布会。

  “低得不正常”

  据外媒调查称,在今天的会议上,英国央行将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在美国,美联储上周表示,它将在“一段更长的时间内”维持其“异常的低利率”以刺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2011年的平均经济增速为1.7%,2012年为1.8%;预计今明两年的通胀率分别为2.3%和1.7%。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Jose Manuel Gonzalez-Paramo曾于4月26日表示,由于高油价的压力,“低得不正常”的利率时代有望结束。

  德拉基的言论也表示了这一点。他也曾于4月13日表示:“货币政策必须考虑到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通胀压力。”

  欧洲央行决策者们担忧,食品、贵金属和能源的价格上涨将导致工资要求提高,进而引发持续性通胀。欧元区的核心通货膨胀(core inflation),即剔除暂时性因素影响的潜在通货膨胀,已于3月达到1.3%,这是自2009年8月以来的最快上涨。

  “机会窗口”

  “欧洲央行绝对不愿意看到任何通胀引发二次效应的风险,”法国兴业银行的欧洲经济学家James Nixon评论道。James Nixon预计央行将于下月提高借款成本。“他们将会提高利率。”

  在2005年,欧洲央行为应对当时的通胀危机,每个季度至少提高了一次基准利率。类似当时场景,央行可能会在7月提高借款成本。

  成本压力方面,3月欧元区生产者价格指数意外攀升到6.7%,这是自2008年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显而易见,提高利率的机会窗口今年已经打开了。”ING Group NV的经济学者Carsten Brzeski在布鲁塞尔说道。“通胀将会成为促使欧洲央行更为频繁地提高利率的主要动因。”

  投资者的关注

  由于各国政府正努力控制预算赤字,这使得欧洲央行难以提高借款成本。虽然5月3日葡萄牙已和欧盟达成一笔金额高达780亿欧元(1160亿美元)的援助协议,但投资者们仍对希腊的偿债能力表示关注。

  上周,希腊债券收益率以及针对债务的投保成本已上升至新的历史高位。周三(5月4日)投资者要求的希腊10年期债券与同类德国债券的价差已高达1209个基点。

  Nomura International Plc的经济学家Jens Sondergaard认为,央行过快提高借款成本将是一个错误。

  “目前完全没有理由继续实行货币紧缩政策,”他说。“他们不该继续执行鹰派路线,然后再在6个多月后才意识到这个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