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省份出现火电停机 电价偏低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5日上午消息,贵州、陕西、河南、山西、湖南、青海等多省份出现火电停机现象,电监会分析认为,拉闸限电最主要的原因不是电力装机不足,而是电力价格机制长期未理顺。据报告3年来火电累计亏损600多亿元,电监会建议下决心尽快理顺电力价格机制。

  根据多家电监会监测,上周全国电力总体平衡,部分地区出现拉限电状况,华中地区偏重,其中重庆最严重,上周拉限电61万千瓦,此外浙江、贵州、广东等省份出现错峰用电状况。此外,贵州、陕西、河南、山西、湖南、青海存在缺煤停机的现象。

  “如果来水情况不好、火电企业持续亏损的情况得不到改变,夏季高峰大面积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极有可能发生。” 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表示。

  而根据此前中电联的预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缺口可能高达3000万千瓦,相当于福建或者安徽的全省装机容量。

  “当前出现的拉闸限电局面,除了水电来水不好以外,最主要的原因不是电力装机不足造成的,而是电力价格机制长期得不到理顺导致的。”俞燕山透露,目前发电的装机充足,发电利用小时仍然处于历史低位。

  据《2010年电力监管年度报告》透露,2010年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660小时,其中火电为5031小时,而今年一季度以来电力设备平均利用时间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小时。俞燕山分析称:“当平均利用时间不超过5300小时,说明电力供需处于平衡状态;如果利用时间超过5300小时表征用电紧张;超过5700小时才会出现缺电状态。”

  据悉,由于价格机制没有理顺,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生产积极性受到压制。目前中西部省份的部分生产能力由于火电价格低、电煤价格高和紧张、资金链的问题而处于停机状态。例如河南,全省装机5000多万千瓦,今年最高负荷为3000多万千瓦,其余处于停机状态。

  据《2010年电力监管年度报告》透露,从2008年开始,全国五大发电集团火电连续3年累计亏损分别都在85亿元以上,合计亏损达600多亿元。

  电监会建议,下决心尽快理顺电力价格机制,短期内应疏导价格矛盾,扭转亏损局面,长期应建立电力市场;控制不合理的电力需求;加大跨省、跨区电力交换力度,更大范围内平衡电力。(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