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志起:天价拖车费让我们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志起

  开车在外,遇到堵车都是小case,而遭遇车祸事故估计大家都伤不起。而中央电视台报道中的许女士北京怀柔遭遇车祸事故之后,再摊上天价拖车费,想必无异于被人在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这41公里收费5千多的天价拖车费的确可怕,没有人愿意摊上这事情。不过,从报道上来看,有关部门的放任与监督缺位以及无形当中的垄断,却更让人觉得可怕。

  报道之后,发改委也开始有了反应:针对近日被媒体曝光的怀柔福安达汽车救援公司天价拖车费事件,市发改委下发通知,称将从严从快查处不明码标价、采用误导方式实行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进行成本监审,对高速公路拖车收费出台指导价。

  有了媒体的曝光,发改委的反应,估计许女士的天价拖车费应该会有个说法了。然而,反过来说,如果没有媒体的曝光,没有社会舆论的关注,未必许女士的天价拖车费就如此不了了之了?当然,这必然也会包括许多和许女士同样遭遇的司机朋友们。

  俗话说,人在江湖上漂,那有不挨刀。对于司机们来说,谁都有可能遭遇车辆在路上抛锚的不给力情况,这个时候,总不能请人来帮忙推出来吧?没有办法,也只有交由拖车公司来处理。

  而让人费解的是,在保险公司的拖车收费都有人管的情况下,拖车公司的拖车收费却都是他们自己说了算。更有甚至,在处理过程当中,有些拖车公司事前一副好人样,事后却漫天要价。出动拖车需要收费,拖车之后每个里要收费,这还没有完,还有天价停车费等着你呢。我们不禁要问,这名目繁多的费用,难道都是物价部门审核了的?

  当然,这些拖车公司面对司机们的质疑,他们还能理直气壮地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为什么?因为他们是交警部门指定的拖车公司,收费都是得到交警部门默许的。于是乎,在市场经济时代里,无形的垄断就这样存在着了。

  按理说车辆救援,作为一项公共服务,费用应由政府制定。特别是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救援,不能任由救援企业说了算。一旦救援企业是垄断经营,在监管缺位下,车主又有何议价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谁摊上了谁倒霉,无处诉苦,也只有像菜板上的肉,任由拖车公司宰割了。

  回头想想,现在连房价都开始控制了,一个小小的拖车费怎么就管不了呢?如果不规范拖车市场竞争,不对权力自肥动手术,不斩断天价拖车费背后的利益链条,权力脱缰与利益冲动合谋之下,天价拖车费必然还会继续存在,伤不起的人必然也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