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塑料仍将承受较大压力 总体偏空思路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宙雷

  在过去的几个月当中,尽管国际原油价格整体振荡上行,并对国内的化工品种期价起到了示范作用,但是,由于各品种自身基本面差异较大,从而造成这些品种的走势未能跟上国际原油的步伐。就国内连塑料而言,虽然目前主力1109合约的期价依然在大区间内运行,但是其整体振荡偏弱的格局较为明显。

  笔者认为,农膜消费旺季的结束、国内货币政策的收紧以及夏季用电荒可能导致下游加工企业停产的举措都将导致后期需求进一步下降,加之国内PE供应依然充足,后期连塑料仍将承受较大的压力,其振荡偏弱的格局将延续。

  从国内LLDPE的消费结构来看,包装膜以及农膜占据其终端消费的绝大部分,其中,包装膜的消费一般没有特别的季节性特点,整体上需求较为平稳,而农膜的消费显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差异,春季和秋季是农膜消费的相对旺季,进而导致LLDPE价格在这两个季节会出现阶段性的高点。然而,今年LLDPE的春季消费旺季始终未能出现,更为重要的是,4月份之后就是春季旺季的结束,也就是说,只有到9月、10月份,才会迎来新的需求旺季。因此,从季节性消费角度来看,后期国内LLDPE的需求将出现一定的放缓,进而对期价构成不利影响。

  此外,国内自去年开始的货币紧缩政策还在延续,更为重要的是,存款准备率以及存贷款利率不断上涨所累积的负面效应正在渗透至国内的各个行业当中。

  由于国内包装膜以及农膜的下游加工企业都属于中小型企业,其融资成本的高低将极大地影响企业的利润,而国内货币紧缩政策的实施直接导致企业生产利润的降低,从而促使部分企业不得不降低开工率或者干脆停产来应对困境。在下游加工企业面临生存困境的情况下,LLDPE的需求将自然而然地减少,从而导致今年国内出现农膜旺季不旺的现状。因此,在国内货币紧缩政策延续的背景下,后期LLDPE的需求将进一步萎缩,进而对LLDPE期价形成压制。

  另外,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的淡季“电荒”现象似乎预示着今年夏季国内电力短缺的局面将进一步加剧。如果预期变成事实的话,那么为了保证居民用电,企业将不得不被拉闸限电。据悉,目前华东地区电力缺口巨大,有消息称浙江部分下游加工企业已经受到限电的影响,这无疑给原本需求就较为疲软的LLDPE以沉重的打击。因此,笔者认为,后期国内LLDPE的需求将遭受更大的压力。

  在需求萎缩的情况下,国内PE的整体供应依然处于相对高位。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3月国内PE产量约90.16万吨,环比增长5.20%。2011年3月PE总进口71.61万吨,环比增加60.49%。更为重要的是,自今年春节累积下来的PE库存依然处于高位,消化速度极其缓慢。因此,从整体供应上来看,其对价格的压制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认为,结合供需基本面的情况来看,国内PE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决定了后期连塑料期价仍将保持振荡偏弱的格局。因此,从操作上来看,逢高抛空是首选,一旦主力1109合约跌穿前期11430的低点位置,那么空单可适当加仓,总体上以偏空的思路进行操作。

  (作者单位:上海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