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稀土供需或2013年现盈余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高盛集团表示,今年全球稀土元素供应的赤字情况会达到顶点,2013年起可能逐渐实现盈余。未来18个月内,稀土价格呈上扬趋势。

  综合媒体5月5日报道,高盛集团表示,全球稀土元素供应赤字今年可能达到顶点,2013年可能逐渐实现盈余。

  高盛分析师称,2011年稀土供应赤字可达18,734公吨,相当于需求的13.2%,2013年将实现稀土盈余,2014年稀土盈余将增至5,860公吨,或占预计需求的3.2%。

  但该分析还表示,稀土的价格可能上扬。2011年和2012年稀土供应还是非常紧张,在未来18个月内,稀土价格呈上扬趋势。2013年市场供需会接近于平衡,或者是至少丰富的轻稀土有些许盈余。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稀土的价格会有所回落。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表示,2010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总量比2009年减少了30%左右。但同时也表示,中国会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按照世贸规则来管理稀土的出口配额。

  稀土价格在过去不到五个月里飙升了四五倍,令稀土下游产业发展感受到巨大压力,援引商务部网站相关消息,稀土行业专家窦学宏认为,稀土价格暴涨主要是由于国外储备稀土行为,而国内供不应求,此外,加上流通领域人为的炒作,有些贸易商趁机囤积居奇。

  澳洲莱纳斯公司(Lynas Corp) 威尔德山(mount weld)矿场稀土一篮子价格5月2日时为162.66美元/公斤,而2009年平均价格仅为10.32/公斤。

  稀土一词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名称。稀土就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镧(La)、铈(Ce)、镨(Pr)、钕(Nd)、钷(Pm)、钐(Sm)、铕(Eu)、钆(Gd)、铽(Tb)、镝(Dy)、钬(Ho)、铒(Er)、铥(Tm)、镱(Yb)、镥(Lu),以及与镧系的15个元素密切相关的两个元素——钪(Sc)和钇(Y)共17种元素,称为稀土元素。稀土元素已广泛应用于电子、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能源、轻工、环境保护、农业等领域。

  (牛珺珺 实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