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油价格高企拉动 焦炭期货振荡区间有望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莹

  最新的数据显示,3月份焦炭出口量有所回升,而生铁产量也屡创新高,这些都说明焦炭市场需求形势总体还是不错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但焦炭期货近日来受周边市场的影响,成交量和持仓量急剧萎缩,下方有成本支撑,上方又受到周边市场的影响压力巨大,近期J1109合约一直在2300—2350区间振荡。笔者认为,中期来看,焦炭上涨行情可期。

  上游炼焦煤对焦炭的影响

  炼焦煤价格上涨,会给焦化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进而支撑焦炭价格的上涨。随着炼焦煤需求的增加,资源出现紧缺,中国炼焦煤呈现进口增加、出口下降的态势。中国、印度焦煤进口量快速增长,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最大进口国。世界上最大的焦煤出口国是澳大利亚。2010—2011年,澳洲由于洪水和中国持续强劲买入,炼焦煤现货回到2008年历史高位附近。2011—2012年澳大利亚将推出资源超额利润税,税率为30%。在进口价格高企的影响下,国内炼焦煤价格也处于高位,这使得焦炭生产成本逐步攀升。

  原油价格持续高企对焦炭具有拉动作用

  煤炭与原油同属于能源产品,两者之间具有一定的替代性,而且随着能源的日益稀缺以及原油价格的走高,两者之间的替代性也越来越强。原油价格的上涨,使得市场对煤炭的需求增加,因此煤炭价格也跟随上行。

  全球紧张局势,使得国际原油价格悄然站上100美元/桶,而中东和北非的动荡短期内没有结束的迹象,加之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将进一步助推油价走高。不少市场人士预计布伦特原油会在2011年内反弹至每桶130—150美元的纪录高位。

  下游产业复苏促使焦炭需求增加

  随着钢材市场步入传统消费旺季,现货市场成交量明显增加,钢价振荡走高。从国际市场看,短期内日本由于大地震影响,其国内炼焦煤需求急剧下降,进而影响国际炼焦煤价格,从中长期看,随着灾后重建,日本对炼焦煤的需求会大幅增加。

  另外,基建工程、水利工程和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开工建设,以及“十二五”开局第一年各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也令钢材需求缓慢回升,焦炭需求将趋于旺盛。

  而提前挂起的“限电令”则令众多钢企措手不及,后期开工率可能略有下降。截至目前,浙江、江苏、河北、江西等省市已经下达有关限电的文件或通知。“限电令”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钢价。

  综上所述,尽管受到周边市场影响,J1109合约可能仍旧会在2300—2350区间振荡,但一旦突破2350点站稳,后市将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作者单位:中辉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