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胶季节性增产期来临 中期回落意犹未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程

  近期国内商品市场普遍出现下跌的走势,而沪胶更是跌幅排名第一的品种。沪胶期价自2月9日创出历史新高后,主力1109合约至今累计跌幅已达27%;排在商品市场跌幅第二的是棉花,累计下跌超过24%。去年还是独领风骚,尽显天“胶”本色的橡胶市场为何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如此让人大跌眼镜?我们认为,随着高胶价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动态调整,以及国内外量化宽松政策收紧的宏观面影响,沪胶中期下跌之路还将继续走下去。

  今年全球橡胶供应预期明显增加

  据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今年早先预期,全球天然橡胶产量为1097万吨,消费量为1115万吨,而2010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为1027万吨,消费量为1044万吨。国际橡胶组织预测的今年天胶产量与消费量增长基本都在70万吨水平,但实际上今年全球供应恐将在去年基础上大幅提升。

  泰国是全球第一大橡胶生产国和出口国,此前该国农业部称,今年计划扩大12.8万公顷的种植面积,2004年以来已扩大16万公顷,目前泰国橡胶种植面积为190万公顷。并且计划今年出口290万吨橡胶,高于去年的270万吨。印尼橡胶协会的数据显示,全球第二大生产国印尼计划今年生产308万吨橡胶,较2010年的280万吨高10%。马拉西亚橡胶局表示,预计今年橡胶产量将从2010年的93.9万吨增加到100万吨。我国今年的天胶产量有望增加到68万吨,而去年为64.7万吨。在目前全球高胶价的时代,各地胶农割胶积极性大大提高,排除极端恶劣天气对正常割胶影响以外,今年全球供应较前两年增幅缓慢的局面将得到明显改善。

  国内外轮胎市场“冷热”不均

  尽管天然胶价格在2010年一路狂飙,可是我们看到世界著名轮胎公司依然交出靓丽年报,其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并且轮胎巨头们对2011年的轮胎市场普遍继续看好。原料成本的上升并未阻碍海外大型轮胎企业的营收增长,其固有的长约采购模式在天然橡胶价格牛市行情中,在与中国企业的原料成本采购中占有绝对优势。而大型轮胎企业的产品溢价空间足够大,其主要生产的高端轮胎并未受到成品价格走高而制约了销量,反而随着欧美等国家的经济复苏,轮胎销量逐步回升。

  去年我国外胎总产量达到7.7亿条,同比增长19.8%;而今年一季度我国轮胎产量为1.69亿条,较去年同期增长仅为6.9%。虽然今年我国轮胎市场产能扩张仍然迅猛,但受到原料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快速升值对轮胎出口压制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轮胎产能利用率并未完全释放。目前国内轮胎企业销售进度自3月后明显放缓,而胶价阶梯式的下跌,更加重了轮胎企业谨慎采购的心理,买涨不买跌的羊群效应将对中期胶价产生负面影响。

  我们预计今年轮胎产销形势呈现“内冷外热”的局面在所难免,正是由于国内外基本面表现的差异,反过来传导到上游,国内橡胶市场的表现却是一直倒挂于外盘,而国内消费启动不足这根软肋,已成为基本面转折的关键点。

  复杂的宏观形势对商品市场形成压制

  美联储的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在今年6月底结束,实施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的可能非常小,这也意味着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最长时间的宽松货币环境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改善。上个月欧洲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受到欧元核心国经济的明显复苏,以及通胀压力抬头等因素影响,欧元区对待宽松货币政策的态度已经发生改变,而欧元前期强劲的表现已经将利好提前透支,继续上行创新高的压力增大。相比较而言,美元指数自今年1月以来,历时4个月的单边下跌走势有望结束。

  日前央行曾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较好,稳定物价和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是首要任务。中国自去年以来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4次加息,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由“适度宽松”向“稳健”转变,足以对实体经济增长起到明显的约束作用,货币紧缩政策的累加效应在资本市场以及实体经济中开始体现出来。

  另外,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话题近期又被热炒,从下图中看出,自2005年我国实行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积升值接近20%,而复合胶人民币进口成本的比价也从2005年的10.74下降到7.75。近几年我国进口大宗商品的数量逐年提升,一方面扩大了我国的消费,另一方面变相压低了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今年以来,国内橡胶市场倒挂现象尤为严重,而未来人民升值速度加快,更有可能冲击到进口我国的美金胶市场价格。

  沪胶主力1109合约于5月4日再次创出今年以来的新低,从各项技术指标和技术形态看,市场对于胶价中期下跌的趋势已经基本达成一致。我们认为橡胶跌势仍在途中,预计中期下跌的目标区域在2008年和2010年形成的高点26000—28000区间内,东京胶在300—330日元内寻求支撑。建议保值客户控制好套保头寸,背靠5日均线逢反弹仍可尝试建立空单。

  (作者单位:中财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