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偿债能力遭质疑 是否最终重组分歧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如何处理希腊庞大债务的问题上,欧元区各国的分歧正在加深。德国官员认为希腊债券应执行自愿性重组,但其余大部分欧元区决策者担心此举造成的严峻后果。

  欧盟的立场是,希腊将大幅削减指出并偿还其所有的债务,但投资者和部分欧盟政府在私底下越发怀疑希腊的偿债能力。

  各国争论的焦点集中在希腊债务是否应该重组以及如何重组上。德国政府经济政策顾问Lars Feld表示,债务重组是希腊政府唯一出路,对于希腊而言可以减轻负担,对于债权人而言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最终方法。

  Feld还表示,他赞成重组的原因在于,希腊政府的紧缩政策将扼杀经济增长预期,若无法看到曙光,人们将不会接受在很多年内强制节约的条件。

  他表示,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反对重组的原因在于担心市场可能认为这将蔓延至欧元区其他边缘国家。“市场或担忧今天出现在希腊的重组局面,明天就会在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重演。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做到将重组仅限于希腊。”

  Feld的观点和另一位德国政府顾问的观点不谋而合。德国财政部技术顾问委员会主席Clemens Fuest表示,希腊必须在2013年4月之前重组债务。他表示:“我认为希腊不可能在没有外界巨额援助的情况下偿付债务,而所需援助之大将超过所有预期。若没有重组,希腊经济能否重新实现增长将很难预估。”

  包括法国、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等其他重要力量则反对商讨即便是幅度有限的希腊债务重组可能性。他们认为,金融市场将得出其他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也都不能偿还债务,如爱尔兰、葡萄牙等国。

  希腊官员表示,希腊对于债权人债务重整的态度公开,但希腊需要得到来自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的认可。

  未来数周,上述争论变得越发激烈起来,数位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官员周二抵达雅典,将就希腊财政进展以及债务可维持性作出报告。

  目前的背景是,在2010年5月获得1100亿欧元(约合1629亿美元)欧盟-IMF联合援助金以来,希腊的确没有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希腊2年期政府债收益率当前高达24.5%,很明显投资者不相信债券能得到完全的偿付。

  根据救助计划,希腊将于2012年重返债券市场,并满足300亿欧元的融资需求。但鲜有欧盟官员相信希腊能够在明年发债。届时希腊将面临债务违约的乱局,或者从欧盟和IMF借到额外资金。

  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丁努(George Papaconstantinou)5月2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公布希腊政府与欧盟和IMF商定的救助方案细节。

  根据这一方案,希腊未来3年会获得最高1200亿欧元的援助,但同时要大幅削减公共开支。希腊政府需要实施更加严厉的紧缩政策,包括在未来3年内削减财政预算300亿欧元,以便在2014年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内。

  帕帕康斯坦丁努在讲话中表示,希腊现在面临两种选择:要么任由国家破产,要么去拯救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