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重点监测中国盗版问题 肯定网络维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5日下午消息,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日前就3日晚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2011年《301特别报告》表态称,中方注意到美国上述报告中采纳了部分中方提供的信息,但对其仍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名单和“306监管国名单”表示遗憾。

  商务部发言人指出,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沟通,双方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知识产权工作组等机制,增进了理解,推进了合作。我们注意到美方在今年的“特别301报告”中采纳了中方提供的部分信息,希望美方能够继续加强与中方的交流和合作,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出更为全面、客观和公正的评价。

  301报告显示,美方注意到,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正在持续努力并提高工作效率。

  比如,301特别报告称,中国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淘宝网近期启动了一项新的检查规则,用于核查该平台上的所有交易活动和广告活动,并且主动为中国的执法机构提供关于侵权行为的线索。

  该报告显示,由于淘宝的主动配合,有服装企业近日表示,中国的执法机关主动与他们联系,获取对侵权活动的证据,对大量售卖假货的在线卖家进行起诉、定罪。

  根据淘宝方面数据,仅去年一年,淘宝网共处理侵权商品1400万件,与6000多个品牌商、权利人联手,直接从网页上删除的侵权商品就达571万件。

  但报告认为,中国仍需要在对打假和侵犯知识产权的打击门槛上和力度上进一步努力。美国贸易办公室敦促其他的在线平台,应该向淘宝学习,增加与中国有关部门和美国权利人的合作。

  报告说,有关行业报道显示,中国制造的假货种类繁多,包括服装、鞋、手机、医药和医疗设备、中草药、酒类及其他饮料、农药、电子配件、电脑和网络设备、软件和相关产品、电池、香烟、化妆品、家电、水泥、汽车配件以及一些涉及版权的周边商品。很多制假窝点在广东省。传统的假货市场比如北京的秀水街,义务的小商品城,已经不再是假货的唯一聚集地。

  对此,商务部发言人说,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去年10月以来在全国集中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了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和刑事打击力度,坚决遏制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有效增强了公众和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诚信守法意识,极大地净化了市场环境。

  事实上,中国政府亦已经启动了相应措施。2010年10月,国家9部委启动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

  美301报告称,在网络渠道方面,中国最近也有一些积极的进展,一部分原因是得益于“专项行动”。而来自企业尤其以淘宝网为代表的网络平台所采取的自律行为和制度性建设,也使得中国打假有了更好的支撑。

  这个结论可以和淘宝网之前的一些信息相互验证。

  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约翰-斯比利奇(John Spelich)表示,我们关注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我们所做努力的认可,包括我们主动与权力人合作,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我们会继续与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进行紧密合作,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在线交易平台的诚信水平。

  就在几天之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专栏)在和媒体交流时说,打假是一个系统性工作,“网购业没有制造假货,相反,网络购物是解决中国假货问题的最好解药。”他呼吁和政府相关部门一道,共同应对假货这个社会毒瘤。在马云看来,信息化的渠道可以准确地发现假货的销售源头,甚至追查到制造源头。而传统商业形式,由于存在无法监控性,大量的制假售假渠道隐藏很深,无法被发现。

  法律人士说,美国《301特别报告》中对淘宝涉及内容的表述,意味着淘宝网一直强调的体制性和系统性打假工作,正在获得外界认可,并有望为中国打假和互联网交易中的诚信体系建设创建新的路径。

  《特别301报告》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关于世界各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年度报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182节的第301条款的规定(这就是《特别301报告》名字的由来),从1980年代开始对各个国家是否对于知识产权提供充分有效的保护,以及是否对依赖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业部门或商人提供公平平等的市场准入机会进行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