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四海:浙江电荒折射中国潜在增长率下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廖宗魁最近浙江一带纷纷爆出“电荒”,这是经济过热了,还是供给出了问题?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接受《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折射出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在下移。

  面对目前诸多矛盾的经济现象,专家们给出的判断有很大分歧。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提出,中国新经济周期启动;而“末日博士”鲁比尼则认为中国经济将“硬着陆”。

  房四海认为,中国经济没有鲁比尼说的那么恐怖,但也绝不是新的经济周期启动。

  4月份PMI较3月下降0.5个百分点至52.9%,如果PMI反应的状况是真实的话,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有放缓的迹象,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出现“电荒”?房四海指出,唯一的解释就是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率下降了,当然浙江方面供给没跟上也是原因。

  通过相关调研,房四海认为现在浙江面临电力、资金和用工三重紧缺。他预计浙江今年夏季用电最大缺口可能达400万千瓦,一个直接原因是用电需求在增长,但电力供给的建设相对缓慢。“调研的90%企业自备发电机,发电成本是一元八角。”

  最近银行贷款利率普遍上浮20%-30%,“民间借贷利率上升到24%以上”,房四海表示,“同时,春节后浙江的最大用工缺口在50万以上。”

  房四海认为,企业经营成本的上升,对物价上涨构成压力,成本低上升也会挤压企业的利润。如果紧缩力度延续到二季度,很多企业可能要纷纷倒闭。浙江相对领先,那么三季度全国可能迎来企业倒闭潮。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 记者廖宗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