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里谢或再暗示加息以抑制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继4月欧洲央行加息以来,特里谢表示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加速,需要有抑制通货膨胀的警惕性。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在5月5日议息会上会再度暗示加息。

  综合媒体5月5日报道,市场人士称欧洲央行主席特里谢(Jean- Claude Trichet)在5月5日即将召开的议息会议上或将暗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继续加息以抑制通胀。欧洲央行将于5日下午宣布决议,随后特里谢将主持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

  4 月27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议息会议之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称美国将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维持较低的利率水平以提振美国经济复苏。然而欧洲央行可能采取跟美联储完全不一样的政策。据一项针对48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5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上,决策层可能按兵不动,依然会维持1.25的基准利率不变,但特里谢或将暗示于6月加息。

  自2008年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以来,欧洲央行一直推行宽松货币政策。为了应对抬头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在3月表达了强烈的加息意愿,并于4月7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基准利率上升到1.25%。这是近三年来欧洲央行首次加息。

  欧盟统计局4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通胀率升至2.8%,达到自2008年11月以来2年半中的最高值。这较3月2.7%的通胀率进一步上升,也连续五个月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通胀率。欧洲央行官员,包括下一届欧洲央行主席最有竞争力候选人德拉吉(Mario Draghi)也都暗示支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

  另据最新公布的3月数据来看,欧洲通胀情势依然严峻:在2.7%的CPI中,能源涨幅贡献了1.4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3月物价继续上行最主要的动力仍是剔出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同比上升了1.3%,而2月增幅为1%。

  另外,与各国经济复苏快慢不同,欧洲各地区通胀也不尽相同。德国通胀从2.2%上升到3月的2.3%,法国则从1.8%加快至2.2%,意大利从2.1%到 2.8%。其中意大利物价上涨主要是受到服装价格上涨的拉动。德国核心物价温和上涨至0.9%,是欧元区除爱尔兰之外的最低水平。

  据欧洲央行预测,2011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平均为1.7%,通胀水平为2.3%,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为1.8%,而通胀为1.7%。

  欧洲央行官员于4月26日称,随着石油价格飙升燃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巨大压力,欧元区“不寻常低”的利率水平或将结束。

  德拉吉也表示了同样的意思。他称随着通胀压力的增大,欧洲央行有必要考虑采使用货币政策工具进行调节。按照常规,如果在6月获得欧盟领导人的官方提名,德拉吉很可能将成为欧洲央行历史上第3届行长,于10月份接任特里谢。

  专业人士分析,种种迹象表明,欧洲央行加息机会较大,并且加息频率可能还会较高。欧洲央行最早可能于6月份再次加息。2005年,为抑制通胀威胁,欧洲央行决策层每季度至少提高一次基准利率。专业人士称,欧洲央行7月份以后或许也将采用类似2005年的方法抑制通胀。

  有观点认为,欧洲央行在未来何时加息,关键要看特里谢是否会在讲话中再度提及“警惕”这样的措辞。分析人士预计,特里谢将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使用“极度警惕”的措辞,这意味欧洲央行很可能会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但无论是在6月还是7月加息,特里谢可能都将使用“极度警惕”通胀压力的措辞以发出加息信号。

  除了对何时加息有所揣测之外,分析人士还对欧洲央行今年的加息幅度看法存分歧。普遍的看法是,今年加息的顶点将是1.75%至2.0%。“如果通胀预期继续走高并开始拉动核心通胀的话,欧洲央行将毫不迟疑地显示出其鹰派作风:使利率逐步正常化至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几个月以来,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危机让欧洲央行维持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任务变得有些复杂。加息会限制经济活动,增加企业与消费者的借款成本,对经济增长造成压力。

  欧元区债务危机仍是欧洲央行一个较大的政策担忧。市场仍持怀疑态度:希腊将不得不重组其债务,而欧元区外围国家例如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银行业仍旧在依靠欧洲央行的低利率贷款“续命”。加息势必给身负巨额债务的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国家带来借贷成本的增长。然而,这并不能阻止欧洲央行的加息决心。

  至于同在5日议息的英国央行,据专业人士称,英国央行将保持基准利率维持较低的0.5%水平。市场对此看法较为一致。毕竟英国经济复苏仍旧相当疲弱。英国央行行长金恩5月2日表示,较高的债务水平给经济带来重大挑战,而加息使得此问题进一步恶化。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英国央行最快将在8月加息。

  (秘丛霞 实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