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工曝内幕 转包致隧道少用钢筋有坍塌危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出席仪式的领导为二广高速公路怀集至三水段竣工通车推杆

  “只要非法层层转包现象不能被禁止,这样的事故就不可避免!”从事隧道开挖工作已经十五年之多的王谋兴看到甘肃小平羌隧道坍塌报道后感叹说。

  4月20日凌晨4时许,位于甘肃张掖市山丹县境内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甘青段小平羌隧道在进行初级支护施工时,发生拱部局部坍塌,12名作业人员被困。截止目前,事故已经造成2名现场作业人员遇难,10人失踪,经探测,隧道坍塌体内已无生命迹象。

  他进一步解释说,隧道工程直接牵涉到道路安全,如果在施工中质量不能保证,随时有坍塌危险,因为隧道的特殊性,其坍塌后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往往难以估计。在这其中,保证质量安全最关键的就是施工质量,因为隧道的设计、图纸等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出问题,肯定是施工队为了节省施工成本,偷工减料造成的。

  而施工队偷工减料主要原因在于非法层层转包。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设项目需进行招投标,然后确定总包单位,总包单位根据施工需要可以部分项目进行劳务转包或分包。王谋兴解释说,问题就出在这个环节:“根据我从业这么多年经验,很多情况下是一些资质不够的建筑公司或者有资质但很难有机会拿到项目的建设公司,挂靠或借助实力雄厚公司的名下去承揽工程。”但这些公司拿到工程后,需要向被挂靠公司缴纳一定的管理费用,最关键的是这些公司本身没有实力去承包这么大的项目,所以他往往在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后,将工程分成若干段对外非法转包。

  这样造成的后果是,真正的施工队伍往往是经过多手转包后才拿到项目,因为层层扒皮,施工队施工时就必须采用偷工减料的办法降低施工成本,否则,因为层层扒皮,如果按照图纸施工,必亏无疑。

  王谋兴自曝,其曾经参与施工的二广高速公路怀集至三水段第十五合同段西岸隧道项目就存在这个问题。

  据了解,这个项目的总包单位是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西岸隧道项目到王所在施工队手里时,已被数次转包。

  一个完整的隧道,主要由拱墙和仰拱构成一个圆形,这样共同受力以确保隧道安全。拱墙和仰拱主要用混凝土和钢筋浇筑。“西岸隧道仰拱部分基本没有使用钢筋,而拱墙内钢筋也很少!”王直言道。王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仰拱质量不过关,拱墙将承受极大压力,这样长久下去,隧道有坍塌危险,非常不安全。据王介绍,西岸隧道在他们施工之前就已经出现问题,之前施工队撤场。工人进场后发现,隧道内空洞的填充物竟然是数百袋其他物质,“这简直拿老百姓生命开玩笑!”

  据了解,二广高速怀集至三水段已经在去年底建成通车,广东省交通厅及肇庆市主要领导出席了庆祝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