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不能因问题否定房改成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5月5日电 2011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专栏)表示,现在媒体给人的一种感觉就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坏得不得了,但正是这样一个市场使得中国人均居住面积从改革之前到今天得到了极大提高,成绩无论如何都不能否定。

  李扬指出,房地产市场已经变得非常无聊,所谓无聊就是大家各执一端,并且都是依据不可靠的数据在说话,有时候是道听途说的一些数据。现在媒体给人的一种感觉就是这个市场已经坏得不得了,充满了陷井、欺诈,充满了对于低收入者、对于工薪阶级的不公平,充满了不光彩、不能够安定民心的事情。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就是这样的房地产市场,使得中国人均居住面积从改革之前,“印象是人均3.7平米,到今天人均30几平米”。从改革之前,除了农村人有自己的房子,城里人基本没有自己的房子,到现在“中国自有房率百分之八十几,也没有那么多”,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人拥有自己的住房。

  这个成绩无论如何都不能否定。现在有一种取向,否定这几年以市场化为基本方向的房地产市场的改革,希望回归国家、政府大包大揽的体制中去。李扬认为,这肯定是错误的,研究中国房地产市场要有稳定、科学、客观的判断。应该说房地产市场的改革功劳非常大,只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些偏颇,有一些问题事先没有考虑到,在解决了一些问题的同时产生了另外一些问题,因此对这个问题有历史的观点、有全面的观点、科学的观点,而不应当通过激愤或者很莫名其妙的感情来研究这么复杂的事情。(中新网房产频道据网络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