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嘉能可上市创造5位亿万富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嘉能可首次公开发行一直深受公众关注,5月4日的IPO制造出5位亿万富翁,首席执行官格拉森博格身价达100亿美元。

  综合媒体5月5日报道,嘉能可首席执行官格拉森博格(Ivan Glasenberg)将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中筹集到100亿美元,同时还有另外四位董事也成为亿万富翁。

  5月4日下午,全球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伦敦、香港两地上市正式启动,设定招股价区间为4.8-5.8英镑,集资额约100亿美元。按照价格中值计算,IPO估值达6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在公司集资的100亿美元中,新股占80%,母公司同时将出售价值20亿美元的旧股,另有相当于15%即15亿美元的超额配售权。

  现年54岁的格拉森博格将持有上市后嘉能可国际16%的股权,按照公司上市后预估市值610亿美元计算,其持股价值将超过96亿美元。嘉能可国际本次公开上市还将产生至少四名亿万富翁高管:公司的顶级金属交易师麦特(DanielMate)和米斯塔柯蒂斯(Telis Mistakidis)将分别持股6%,估值超过37亿美元;煤矿业务董事彼得森(Tor Peterson)和石油交易主管比尔德(Alex Beard)所持有的股权将分别价值32亿美元和28亿美元。

  据一份长达1,637页的首次公开发行文件显示,公司主要部门的4位董事所拥有的股份估值在134亿美元。这些董事都同意在五年内不卖掉其股份,即使在这五年内离开嘉能可也不例外。

  (秘丛霞 实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