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散户看起农业报刊取经 大旱利好水利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散户看起农业报刊 饲料成本增加利空畜禽养殖业

  大旱利好水利板块

  “南方出现了大旱,农业股会不会有投资机遇?”有股民在网上这样问道。今年以来,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降雨持续偏少,湖北、江西等地旱情仍在持续,甚至愈演愈烈。

  有业内人士表示,干旱对农业个股并非全部利好,还应具体分析业务构成。

  散户看起农业报刊

  在位于丰台区的民族证券营业厅内,记者意外地看到竟有股民在传阅着一份今年4月份出版的双月刊《中国农业气象》。

  经询问得知,原来,从上周以来的连续下跌,让为数不少的股民像没头的苍蝇,不知道该把股市里的钱投向哪里。

  于是,十二五的政策规划、水利建设以及南方旱情的现状让他们仿佛看到了救命稻草,把目光放到了农业股上。

  遇旱灾,粮食减产,农业股就会有一波行情,因此有提前埋伏在农业板块打算的股民并不在少数。而农业类的报刊,也在股民间跟着热了起来。

  水利工程建设板块将从中受益

  有监测显示,湖北鄂西北半年降雨量在100毫米以内,北部地区降雨量150毫米以内,较历史同期少一半以上。特别是鄂西北、鄂东北累计雨量只有20毫米,同比少八成。

  4月长江中游水库、湖泊水体大幅减少。洞庭湖水体面积为456平方公里,为10年来最少。丹江口水库为320平方公里,也逼近历史最少。而洪湖、梁子湖、斧头湖等也比历史同期少了约20%。

  东海证券分析师鲍庆认为,抗旱节水器材板块和水利工程建设板块将从中受益。

  饲料成本增加利空畜禽养殖业

  鲍庆表示,干旱导致的农作物产量下降,会提高农作物价格,进而增加畜禽养殖的饲料成本。

  以玉米为例,如果玉米价格上涨2%,雏鹰农牧、华英农业、民和股份和益生股份四家畜禽养殖业上市公司每股盈利(EPS)将分别减少0.03元、0.04元、0.03元和0.01元。

  如果干旱造成当地农作物严重减产就会引起供需紧张,引发价格上涨的预期,那么其他地区就会加大种植面积,增加对相关农作物种子的需求,从而提高种子公司的销售量。如果这种预期得以兑现,则其他地区的农产品种植企业将从价格上涨中受益。

  对农业板块来讲,干旱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由于干旱引起的减产会减少当地化肥的使用量;第二,抗旱生物制剂等品种销量会有所增长。

  此外,节水灌溉是解决干旱问题的根本之道,因此,节水相关股票也将会从干旱中受益。

  由此不难看出,干旱对于农业板块并非全部利好,投资者在选择股票时,还应具体分析,避开利空个股。文/记者 高阳